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一朝学子 百年书香|自由,是不被束缚的灵魂
发布时间:2019-08-10 21:58:00浏览:

一个人最有魅力的时候,一定是他处于“成长”的状态。想要达到这种状态,最佳的途径便是读书。

(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包头市图书馆)

我们都曾疑惑过:读书到底有什么用?我从这样一段话里得到了答案。

有人曾经问马云:“你说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马云回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清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食物,已经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血肉。”

或许读过的很多书我们都不记得里面讲了些什么,但其中的内容或多或少对我们的生活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就是读书最基本的作用。

生活中,我们都被许多东西束缚着,“吃喝拉撒、衣食住行、求生求偶、繁衍、趋利避害、热了想乘凉冷了想取暖的自然属性......”,而剩下的东西,我们可以称它为“灵魂”。

“相信灵魂有丰盈和干枯之分,这事对我来说特别重要,因为它间接肯定了自由意志。”我很喜欢作者刘瑜的这句话,生活的枷锁困不住自由的灵魂,而书籍给了灵魂一片畅游的天地,一方极乐的净土,一帘光怪陆离的梦。

“一个人,一本书,一杯茶,一帘梦。”

无论是走进图书馆,还是之身在家,翻动的书扉都记录着一段美好的时光。

我喜欢的作者白落梅曾说:“人生一局棋,关于输赢,我们总是无能为力。迷惘之时多半在局内,当你了悟的时候,人已在局外。

若用平和的心态看凡间一切,简单明了;若用复杂的心态看万丈红尘,则为世相所迷。”

人生的路上,烦恼总是纷纷扰扰,有多少人能够用平和的心态看待一切?又有多少人能够不被世相所迷?而在书中你可以暂时放下烦恼,放松心情,透过书中的人物和故事,寻找生活中解不开的答案,猜不透的谜底。


(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张元济先生)

也许找到答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在书中我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他们和你有同样的烦恼,过着同样平凡但不平庸的生活,你们是隔“书”相望的朋友,也是“灵魂交织”的知己,所以你的人生并不孤独。

关于读书,我的妈妈曾经发给我一段龙应台写给儿子的《亲爱的安德烈》一书中的文字,这段话在微博上曾一度火热: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如果有人问我,读书是为了什么,我想不出比这更暖心、更实在的答案了。

“读书不仅是追求兴趣,尤其是一种训练,一种准备”,无论是走进图书馆,和很多人一样在茫茫书海,寻找自己的喜欢的书籍,还是静坐在家中,读着还没有读完的书,希望我们都能让“能读书”成为我们的能力,让“主动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学会思考”成为一种兴趣。

最后,希望这篇文章也会让你有所感触~








图文|张文波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