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三度|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傅萍:加强学风建设,创新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19-05-03 15:01:00浏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有效实施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紧扣提高课程质量目标,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全面落实课程饱和度、深度和学业紧张度建设,即课程“三度”建设。2019425日,通讯社记者对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党总支部书记、副院长傅萍进行了专访。傅萍院长对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开展课程“三度”的实施计划和措施做了以下介绍。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作为健康产业的领先者,培养健康产业专业人才的孕育地,始终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有效实施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发展战略,持续聚焦学科定位符合地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构建符合专业人才逻辑课程建设体系,推动课程饱和度、深度和学业紧张度建设;搭建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平台,致力于打造拥有健康的心理、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形象以及健康的素养的学生,培养健康管理方面的应用型人才,使学生更好的走进社会,服务社会。面对现有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标准体系还未建立,我院结合专业特点,从政策的解读,到专业结合,紧密围绕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制定了我院响应课程“三度”建设的方案。

那么课程“三度”建设和我们专业有什么关系?怎样和我们的专业融合?这是学院要思考的问题。健康产业在我国发展时间很短,整个行业、市场运行体系不成熟,人才的标准、定位也不明确。因此,我院对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方面,从源头抓起,充分开展市场调研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联系,从社会、行业、企业当中了解和调查人才需求的标准,包括知识、技能、素养、能力等品质,构建科学的课程地图,紧密围绕课程“三度”建设而做出的系统的人才培养方案。以专业知识为切入点,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结合,让学生了解医疗模式和健康行业体系,补充课上学习的不足,通过岗位需求转化为应用能力。

除此之外,我们还成立了工作室,可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提供课后实践平台,提高知识的饱和度、广度和深度。通过工作室平台将所学知识进行延伸,从而转化为综合的社会价值,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课程“三度”建设的要求。而且我们对专业教师教学也有一定的要求,老师要结合班级特征开展课程教学,学院也会安排老师进行社会锻炼,不断完善自己。充分利用校外实践平台,工作室和课堂内容相结合,这是我们围绕课程“三度”建设所做的工作。

践行课程“三度”建设,培养新时代健康管理服务人才,为实现这一目标,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心理分析、自我调节能力都应得到提升,既要对理论知识有一定的储备,又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养。在此基础上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将人文素质、健康教育与相关社会课程贯穿于课程教学,如案例分析、角色互换、情景再现教学、以问题为基础培养教学人才等,充分利用现代化先进科学技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强化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在课堂中教师既要传到授课,又要培养学生各个方面的兴趣。培养学生具有独立思考与创新能力,提高学生更好进行自我完善的目标。

课程“三度”建设对于提高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与紧张度,培养学生创新与科研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课程“三度”建设的开展不仅有助于专业老师提高教学质量和课堂效率,拓展课外知识,也为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制定系统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社会应用型人才明确了方向。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