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咖面对面|共享海南自贸区医疗健康“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9-04-24 12:31:00浏览:


海南自贸区医疗健康“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座谈会,于201943日在三亚学院书山馆中报告厅隆重举行,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小勇,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科专家、博士袁姝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博士、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常务副院长陆兆辉,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副巡视员曹江,健康报社海南站站长、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刘泽林,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护理专家、三亚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曾辉,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粤海医院院长、教授王炳南,三亚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教授周立君,医学博士、三亚市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消化内科主任王爱平,海南鼎点口腔医院总经理刘真雨参与会议并发表重要观点。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小勇)

陈小勇教授提到健康旅游是指关注人身体、心理和精神三个层面整体健康程度的提升、疾病的预防以及健康的连续性。随着人口老龄化、慢性病发病率提高、不健康生活习惯危害凸显、社保体系效率和控费效果欠佳以及生活压力增大,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发地去寻求更健康的身心状态。营养平衡和减肥、水疗、康复与身心平衡、美容与抗衰老、个性化健康管理逐渐成为人们保持健康的方式,健康旅游业的发展空间巨大。而中医提倡的治未病,未病先防,推动了健康服务的连锁运行,因此,应从治未病、康复、医疗等方面进行健康管理。根据落笔洞健康文化体验之旅陈小勇教授引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进取者为标榜,以教育情怀为乐趣的教学理念。针对中国人口变化老龄化进程加速,陈小勇教授提出健康防线前移,开辟医养服务新天地的方案。并表示健康中国战略引导的大健康时代已来临,以健康旅游为路径,推动康养旅居产业跨界整合,值得去统筹规划、创新发展,这必将成为养老事业和健康产业的亮点、大健康时代的一张名片。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科专家、博士袁姝华)

以往研究往往聚焦于如何回避环境中某一过敏原或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来探讨其对哮喘控制影响,由于哮喘患者发病往往有多种触发因素,因而改变单一因素结果不尽如意,因而综合性环境改善措施是减轻哮喘发病的有效措施。袁姝华博士主张通过气候疗法改善治疗儿童哮喘。主要特征是患者离开目前的环境,在海岛或山地环境中适度凉爽的条件下,辅以森林浴、日光浴、水疗等气候地形疗法,结合适度运动的综合性疗法。气候疗法主要场景:海岛环境、高原山地环境。同时特别提出海南空气质量优异、绿化覆盖面积高、四季温度较为恒定、日照充裕是建设哮喘康养中心的优势。袁博士谈到,治疗儿童哮喘使用环境干预源自于自发实践,而设立儿童哮喘训练营能更好地实行。基于气候疗法的儿童哮喘综合干预:规范化哮喘评估及治疗、运动疗法、中医联合干预、康养管理。其中康养管理包括:医食住行、琴棋书画。以培养熏陶为方式,在维护身体健康的基础上,依托传统文化,辅助实现儿童心理的健康及娱乐的要求。希望与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合作,设立海南三亚儿童哮喘中心,开展大规模的儿童过敏性疾病流行病学现场调查研究,研究气候环境,社会经济和生物学因素的作用。对海南热带海岛气候治疗儿童中重度哮喘的单臂研究进行设计,队列研究三亚气候影响儿童中重度哮喘发展、治疗的前瞻性;对照研究三亚环境下奥马珠单抗控制儿童中重度哮喘的随机双盲安慰剂;探讨在中重度哮喘登记数据库基础上哮喘中环境与基因、表观遗传学的交互作用。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博士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常务副院长陆兆辉)

陆兆辉博士提到海南在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过程中应基于热带气候建立起规范、全面的气候疗法模式,为治疗儿童哮喘提供良好的契机。其中位于三亚的三亚学院不仅拥有优美的环境,而且配套基础设施完善,所以希望三亚妇幼保健院能够与三亚学院合作,面对大规模人群,利用新兴理念,共同推动儿童哮喘治疗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副巡视员曹江)

曹江会长着眼于海南的气候优势及海南未来发展前景,提出海南要摆脱依靠房地产发展的现状,迈向大健康产业,打造全面的健康服务模式,打造海南独特的品牌。凭借中央政府支持下的海南自贸区建设,健康产业大有可为。

健康报社海南站站长、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刘泽林

如今信息传播途径多样化,各种各样的传播方式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例如,虚假宣传保健品、传播不实信息等。刘泽林站长谈到,海南健康报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机关报,一直致力于传播健康知识、传播正能量,让更多的人了解真正的健康。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护理专家、三亚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曾辉)

曾辉专家以儿童哮喘为例,提出在健康服务过程中,不仅要推动护理与医疗紧密结合,还要以家庭为中心,对家庭成员进行宣教,从而为儿童提高全面的服务,并利用APP进行干预治疗。其认为随着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护理应该得到更准确的定位,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粤海医院院长、教授王炳南

针对某一群体,王炳南教授推行高端服务,并发展群众支持,从而达到推广健康产业的目的。同时,三亚政府支持健康产业的发展,并对产业进行包装,从而发展健康产业。通过大众推广,拟定健康产业相关项目,并进行研究探讨,挖掘大众需求者,并借助颈椎病进行分析,指出借助大众平台,把健康产业推广出去。

(三亚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教授周立君)

身体需要经营,健康需要管理。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有了健康才有幸福。周立君教授认为作为大健康时代的一员,要知道什么是健康管理,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学生毕业之后如何投入健康产业,加入大健康产业的益处。而通过考健康管理师证书,提高自身的行业竞争力。三亚市首先在全国设立健康产业,医疗保障相对较高,且政府的支持力度大,因此健康产业具有广大的发展前景。

(医学博士、三亚市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消化内科主任王爱平)

王爱平教授解释道,日本的人均寿命已经连续20年位居世界各国首位,这与其完善的康养事业的息息相关。以养老为例,在日本就存在着疗养院、居家养老以及社区互助三种形式相互补充。这三种形式每种都做的非常专业与细致,像居家养老,就具体运用了远程健康监控护理手段,24小不间断对老人的身体健康进行呵护。同时,在日本他们还设置了非常细化的健康领域人才,比如康复医师、理疗师、介护师等等。

(海南鼎点口腔医院总经理刘真雨)

时代正在变化,因此刘真雨总经理提到要注意人口流动动向,采取就近服务,进行区域化管理。并鼓励大学生开设口腔诊所,进行口腔医疗,做好预防保健工作,同时提供丰富的就业岗位,帮助大学生实现从创业到创富。刘真雨经理道,鼎点牙科与三亚学院结缘,与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结缘,希望能够一同创造海南健康产业的美好未来。

(合影留念)

各专家的观点,打开了健康产业的大门,让来宾们对健康产业有新的认识。此次会议,为海南三亚在此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将来健康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三亚学院多方位,多角度的发展壮大,落实产学研用指名了方向。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将顺应时代发展,致力于培养服务于健康产业的新一代大学生。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