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咖面对面|大健康与中医治未病
发布时间:2019-04-21 11:40:00浏览:


第二届中国(三亚)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三九养生健康节”,19日在三亚学院书山馆大报告厅隆重举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陈涤平在论坛上做《大健康与中医治未病》主题演讲,他从最前沿的大健康领域说到中医治未病,从科学严谨的角度预测了中医未来的发展前景。出身中医世家的陈涤平教授主要从大健康与大健康时代、中医治未病的思想内涵、中医治未病的应用对象、中医治未病的实施路径、中医治未病的发展趋势五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陈涤平教授指出治未病是一种理念,人类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大健康的时代,而大健康是根据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而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如今,健康产业已经成为了人类命运的发展方向。



治未病就是预防在,对三亚学院筹办的中医专业的同学一定要了解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中医治未病是一种理念,这个理念不仅用于治疗预防疾病,更重要的是对各个行业从事各种工作都要有治未病的理念。现如今医疗费用的增加、医疗资源分配失衡、亚健康人群比例增加、慢性病死亡率增加是人类面临的健康危机。如果没有有效的控制,未来30年,世界将经历慢性病 “井喷”的严峻局面。如果不采取坚决有效措施,慢性病就像一个巨大的黑洞吞噬着我们鲜活的生命与巨大财富。但中医治未病却为人类健康提供了希望。《黄帝内经》:“上工治未病”。好的医生应该是使人不生病,而不是能把病治好的医生。医学不仅是关于疾病的科学,更应该是关于健康的科学。中医“治未病” 作为传统医学的核心理念,为人类从根本上解决医疗危机和健康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办法。





大健康这个理念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预疾病谱的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关注各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和误区提倡自我健康管理,是在对生命全过程全面呵护的理念指导下提出来的。大健康是一个理念,大健康要求不仅对个体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完全健康,提倡的不仅有科学的健康生活,有正确的健康消费等。这就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不仅是自己的健康,还包括环境、思想、道德、社会的和谐等等。陈涤平教授向大家讲述中医“治未病”的防治原则:健康人群未病先养,亚健康人群防微杜渐。根据全球性调查显示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75%的人都处在亚健康状态。而对于慢病人群则要既病防变,疾病恢复期人群要瘥后防复,老年人要防病抗衰。



通过对适宜人群采集数据并建立中医健康档案、中医体质辨识、健康评估、中医干预方案,健康再评估构成了中医治未病的实施路径。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大健康的时代,大健康是根据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求,以及治病的改变提出全新的理念,成为人类发展的方向。随着人们对中医治未病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中医治未病的理论和方法必将为人类解决健康问题开辟一条光明的道路,必将成为大健康时代主流医学的重要内容,一定能为人类的健康做出巨大贡献!



陈涤平简介:

陈涤平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医养生学专业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养生学”学科带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及养生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及脾胃病分会常委,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保健养生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出身五代中医世家,从事中医药教育、中医脾胃病诊疗及研究、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和中医药文献研究30多年。主编《中医养生大成》、《中医养生全书》、《中医治未病学概论》、《中医养生学导论》、《中医脾胃病养生精粹》、《情志养生》等学术论著多本,主持《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标准研究》等多个科研课题,发表《用中医思维培养优秀中医人才》等学术论文多篇。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