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食为主,以药为辅——健康管理从药膳开始
发布时间:2018-10-18 09:53:00浏览:

人们在生活中,离不开衣食住,饮食即柴米油盐,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在动荡不平的年代里人们的饮食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而如今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同时也出现了诸多疾病,如肥胖、胃病、肾病等饮食疾病,从而可以得出“吃”是一门科学技术活,想要健康长寿不生病,就要吃得科学,吃得健康的结论。

2018年1017日上午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世界中联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谭兴贵来我院进行了“中药膳食食疗”讲座,使在座的各位嘉宾及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学子们明白饮食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世中联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谭兴贵在开篇提到“有钱,有权,有成功,没有健康一场空;爱妻,爱家庭,不爱身体等于零”这侧面反映了健康是无价的。目前饮食疾病呈现年轻化的现状让人不得不引发深思,中医膳食的科普是有必要进行普及的。中医膳食是在传统中医药学理论指导下,不同药物配合加工下形成的具有保持人体健康、预防疾病发生、辅助疾病治疗等作用的特殊膳食。

中医膳食历史悠久,且可以隐药于食,免去了人们单独配药的繁杂过程,是在遵循中医学辨证论治的基础上进行辨证配伍,至今影响广泛,为广大养生人群所采用的一种饮食调理。药膳不仅局限于养生,也有明体质、明阴阳、懂脏腑、明四季的强大的辨别疾病功能。谭兴贵会长讲解了药膳的食材的特性可分为三大类:湿热、寒凉、平性。并解说食物的升降沉浮与食物的密切程度相关,利用食物升降沉浮特性纠正我们人体机制的失调是养生制膳过程中需要明确的。并强调药膳养生需要明归经、明生克、明地域等需要注意的地方,了解药膳如何使用并知道用途是最基本的食疗养生之法。各位嘉宾及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学子们对其表示高度肯定,各位在座的嘉宾向谭兴贵会长请教了身体上出现的问题,现场互动气氛活跃。

此次会议主要突出“医、食、住、行”中的“食”,让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膳食管理的重要性。为健康筑梦,向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学会养生,对自己的身体负责,那么,就请从健康饮食开始做起吧!

 

文字:梁婷瑜

图片:刘福磊  卢雨凡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