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健康·扶贫·青春行|健康送给医者,用心呵护每一人
发布时间:2018-08-30 10:10:00浏览:


在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五千年文明中,幸福与健康是人类永恒不变的追求。十九大报告顺势而为、站高望远,果断而响亮地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号召,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健康中国蓝图的构建也拉开了我国进入大健康新时代的序幕。

  

 

作为一名“健康学子”,对肩负打造全民健康、健康中国的职责更是义不容辞。谈到“健康”二字,想必大家一定都想到了白衣天使医生护士吧!自此以来,我们的健康甚至是生命都是因为有了他们才得以保障,他们就像天使般守护着我们的健康、我们的生命,但是他们也是肉体之躯,长年的一个紧张的工作状态也会使他们患上各种慢性病,他们的健康也需要我们的呵护!

借着本次“把健康带回家”的主题活动,我带着我那份较为薄弱的知识与实践能力但又对全民健康满怀热血的心走进了我家乡的一家牙科诊所(李建民牙科),并为诊所的医护人员对健康饮食及牙科医护人员的职业病颈椎病进行了一番的讲解。

  

“每天在诊室里埋头工作,从早上开始低头,再抬头看钟时,已过了下班的时间。”——这估计是每个敬业的牙科医护人员最习以为常的工作状态。而就是这种长期“埋头苦干”的工作状态,让颈椎病的魔爪悄悄地伸向了他们,它所带来的不适与疼痛,无时无刻地在向牙科医护人员抗议,甚至威胁着他们的职业生涯。

那为什么牙科医护人员是颈椎病的高危人群呢?从他们的工作状态以及工作环境角度出发,我简单的做了以下总结:

NO.1:牙科医护人员工作时长期处于坐位并保持低头或歪头状态,颈椎长时间不在正立位上,容易超过颈椎正常生理活动范,导致劳损病变,并会随着职业年龄的增长,越发加剧病情。

 

NO.2:椅子靠背太宽,过宽的靠背限制医生靠近患者,医生被迫保持弯腰探头的姿势以看清患者口腔,导致颈椎长时间处于弯曲负压状态。

NO.3:椅子靠背太厚,过厚的靠背导致靠背下方腿部空间减少,医生被迫将牙椅升高,长时间保持抬臂歪颈工作,增加肩颈负担。

长期按这种工作状态,牙科医护人员无法以健康的姿态进行工作,颈椎日益积累劳损,进而发展成颈椎病。就此我为诊所的医护人员分析他们的职业病颈椎病这一病因以及何为颈椎病、如何预防并缓解颈椎病等知识并带领他们做了一组米字颈椎保健操以此来缓解他们酸痛的颈椎,对此他们也乐此不疲,对我带来的健康·颈椎知识以及米字颈椎保健操也十分的喜爱。


  (带领医护人员做米字颈椎保健操)

    由于诊所内的流动人口较大,并且人口流动的时间段也是无规律的,因此他们处于一种随时要工作的状态,就连吃饭的点都是不固定的,忙的时候也就是简单的吃会就完事了,到晚上下班饿了还会去小吃街吃夜宵。对此我认为再忙也要把自己的身体健康管理好,自己的健康都管理不好如何管理他人健康呢,因此我为他们详细讲解了居民营养平衡膳食宝塔并提出建议要他们利用十个拳头原则来作为每天饮食的标准。

 

(为医护人员讲解营养膳食宝塔)

也许天使就是传说中一种在上帝身边的,善良的使者,因为见不到,但我们会用它来形容那种善良无私的人,正如白衣天使。他们的善良与美好,我们是能够看到的,他们用自己的时间与精力甚至是健康,换来更多人的健康与长寿。俗话说:“医者父母心”。因此,我们应像亲人般来对待他们,关爱他们,呵护他们的健康。

 

身为一名健康学子,我深知中国正处在大健康新时代道路的前端,离打造全民健康、健康中国还有很长一段路。目前国民的健康还担负在医者的身上,“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们健康了,才会有更多的人健康!因此无论我们是谁,都应向白衣天使们伸出健康援手,让他们远离亚健康远离疾病。同时我们每个人也应有治未病的健康意识,尽早把疾病扼杀在摇篮中,以“动车”般的速度将我国打造成一个全民健康的国家。 

图文:鲁思颖

责编: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