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健康·扶贫·青春行|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18-08-27 20:51:00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树立对国家和人民强烈的责任感,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水平、专业理论素养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我院针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战略目标,本着“小小健康行、幸福你我他”的理念,于今年暑期开展了健康·扶贫·青春行之“把健康带回家”社会实践活动,借此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帮助个体和群体掌握健康科学常识,树立健康观念,从而提高人们治未病的意识,远离亚健康,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作为三亚学院时尚健康产业学院的一名学子,将健康带入了我的故乡,借此机会我有幸去到了浙江信威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健康科普小讲堂,对其企业的员工进行了有关健康知识的讲解。经过询问了解到他们的员工大部分都有颈部、肩部酸胀不适的感觉,并且据我了解到他们公司有时候会加班到深夜,当下班时就会去吃夜宵,因此我决定此次讲解以肩部、颈部、膳食营养为主要方面为他们进行讲解。                                                                             (为员工们讲解健康知识)

长期劳作并且在劳作中长期保持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易引发颈椎病,这也是他们觉得颈部不适的主要原因。然而颈椎病的症状多样而复杂,多数患者开始症状较轻而又不注重,日后逐渐加重,也就成为了颈椎重症患者。常以一个类型为主合并有其它几个类型一起,称为混合型颈椎病。其主要症状有1.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2.一侧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3.下肢无力,行走不稳。4.头颈肩背手臂酸痛,脖子僵硬,活动受限。5.头晕,重者伴有恶习呕吐。多数症状起病时轻且不被人们所重视,多数症状能自行恢复,时轻时重,只有当症状继续加重而不能逆转时,影响工作和生活时才引起重视,这也就切实地反映出了我国人民健康意识的薄弱。所以我觉得他们工作时候要注意适当休息不能长时间持续工作,并且建议他们调个闹钟每隔40分钟左右活动下颈椎和肩部,让其得到放松。这样既可以摆脱肩颈不适的困扰,又可以提高后续的工作效率。

 (为员工们讲解营养膳食知识)

此外我还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宝塔和十个拳头原则,对其公司员工进行了营养膳食的讲解,让他们了解到了饮食要多样,要以谷物为主要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奶类大豆制品也是必不可少的,并且要经常吃些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烹饪的时候要少放油和盐。据我所知他们加班会去吃夜宵,对此我对其员工阐述了长期吃夜宵的危害:1.容易得结实;3.容易导致失眠;4.容易引发胃病;5.容易导致肥胖,胆固醇增加。他们听后表示不敢再吃夜宵了,因此我也建议他们可以先买些干粮带去加班,可以在加班的时候抽出点空闲的时间充饥。

  (带领员工们一起做米字颈椎操)

最后我带领其企业员工进行了“米字颈椎操”,它能够放松颈部肌肉,缓解颈椎压力,并且可以到加速颈部血液循坏、解除肌肉痉挛、增强颈部韧性的效果,此外我还对其企业员工进行了肩颈部的放松按摩。在他们体验完米字颈椎操和我的按摩服务后,他们纷纷对我竖起了大拇指,对此我也为自己感到十分的骄傲。                                     (为一员工做肩颈部按摩服务)

经历了此次活动的历练,作为健康产业的学子,我希望可以运用我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去服务更多有健康需求的人,将健康知识传递更多的人,并且努力提升自己,以便给他人带去更好的服务和更专业的讲解,并立志争做一名习近平新时代的健康小管家!

 

 

图文:郑奇昂

责编: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