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办学条件|一起走进实训课堂——艾灸
发布时间:2023-08-18 22:54:00浏览:

一、实训目的

 

1.掌握灸法的操作方法。

2.熟练艾炷的制作方法。

二、实训内容及方法

1.用物准备治疗盘、艾绒、艾炷或艾条、打火机、凡士林、棉签、镊子、弯盘、浴巾、生姜片、蒜片、食盐等。

 

2.操作程序

(1)教师示教艾炷的简单制作方法,艾炷灸(直接或间接灸)、艾条灸、温针灸,

艾炷灸:用艾绒先做成圆锥形的艾炷。直接灸是把艾炷直接置放在皮肤上施灸,可根据施灸程度的不同,灸后局部起泡化脓,愈后留有瘢痕(瘢痕灸),灸后局部不起泡化脓,愈后不留有瘢痕(无瘢痕灸)。间接灸是在艾炷与皮肤之间隔上某种药物而施灸,如隔姜灸、隔蒜灸、隔盐灸。

 

艾条灸:将艾绒用纸卷成长条形制成艾条,把艾条一头点燃,置于距皮肤2~3cm处进行熏灸,一般灸3~5分钟。

 

温针灸:将针刺入腧穴得气后,把纯净细软的艾绒捏在针尾上,或用一段2cm左右的艾条插在针尾上,点燃施灸,燃烧完后除去灰烬,将针取出。

 

(2)学生每2~4人一组,分组练习灸法的基本方法。(3)教师点评。

3.教学方法

(1)老师示教,讲解灸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2)2~4人为一组,安排学生分组练习。(3)教师巡视和点评,及时矫正,为学生计分。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