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健康·扶贫·青春行|社区健康行 健康带回家
发布时间:2018-08-23 22:42:00浏览:


健康是什么?健康不仅是指躯体没有疾病,还指具备健康的心理、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道德健全。作为时尚健康产业学院健康产业专业的学生,我们要“Hold住健康,做习近平新时代的健康小管家”。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动广大高校学生投身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当中,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上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基于此,我院于2018年暑期开展了“健康·扶贫·青春行”之“把健康带回家”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健康学子的我,选择了在杭州市临安区新民里社区和临安联华购物广场进行健康科普知识宣讲。

在健康普及宣讲的前期准备中,我写了一份“社区健康行 健康带回家”的活动方案,这份活动方案利于让社区负责人了解这项活动的意义和内容。我还为社区的居民准备了健康四件套的限油壶和限盐勺,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用油不宜超过30g,用盐不宜超过6g。

     (讲解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分发健康四件套)

向社区居民讲解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使用带刻度的油壶来控制炒菜用油;选择合理的烹饪方法,如蒸、煮、炖、拌等,使用煎炸代替油炸。让居民自觉纠正因口味过咸而过量添加食盐和酱油的不良习惯,对每天食盐摄入采取总量控制,用量具量出,每餐按量放入菜肴。限油壶和限盐勺的使用,在我们居民膳食烹饪当中显得尤为重要。

10个拳头饮食标准:

不超过:1个拳头肉类(包括鱼、禽、肉、蛋)

相当于:2个拳头谷类(包括米、面、粗粮、杂豆和薯类等)

要保证:2个拳头豆、奶制品

不少于:5个拳头蔬菜和水果

此次健康知识讲座通俗易懂,贴近居民生活,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老年朋友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将纠正错误的饮食习惯,树立起正确的健康理念,提高他们对疾病的防护意识与自身健康的认识。

 (超市合影留念)

与此同时,对于超市的导购阿姨们一直站着,时常会感到肩颈酸痛和腰部疼痛的现状,我向她们演示了“米”字颈椎操,让她们保护好自身的颈椎,并告诉她们要定期补钙。

通过暑期“把健康带回家”这一活动,我们健康学子积极引导大家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让大家注重健康保健方法,提倡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在宣讲的过程中也有很多社区居民反馈,平时的一些饮食习惯不太良好,放的盐和油也不适当,所以培养居民的健康意识成为重中之重。希望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提高健康素养,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让大健康真正落到实处。

图文:夏艺

责编: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