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健康·扶贫·青春行|HOLD住健康,做大健康时代的传递者与践行者!
发布时间:2018-08-22 21:31:00浏览:


2018年7月19日-7月21日,为响应我院开展的“健康·扶贫·青春行”之暑期“把健康带回家”活动,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开展了健康知识的宣讲活动。此次活动,开展对象人数超过80人,通过宣讲健康知识及做保健颈椎操等方式,旨在转变人们的健康观念,让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帮助个体和群体掌握健康科学常识,树立健康意识,转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科学良好的健康习惯。

第一站  东陈乡人民政府------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与这里的工作人员接触了一段时间后,我观察到由于这里的工作人员具有长期伏案工作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等特点,大家的身体状况、颈椎状况都出现了不同的问题,因此,我选择为这里的工作人员进行健康宣讲。

在进行活动前,为了给这里的工作人员进行更加专业的讲解,我特意提前进行了“备课”,确保自己的讲解更加科学严谨。7月19日,我给东陈乡建设管理办的队员们进行了健康知识的宣讲,向他们详解了居民营养平衡膳食宝塔、健康科普(慢性病与职业病)、运动保健,并带领大家一起做了“米”字颈椎保健操。

此次活动,充分将我的专业所学运用于实践,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将自己的所学所获分享给大家,同时也深化了自己的理论学习,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也让我充分反思到了活动中仍存在的一些不足和接下来活动应该改进的一些地方。

 

(东陈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第二站  金果子教育----祖国的花朵,家庭的小棉袄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健康意识应该从小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从小培养。7月20日,我来到了“金果子教育”暑期辅导机构,主要针对三至六年级的学生进行健康知识的宣讲,因为考虑到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们的理解能力,吸引他们的学习兴趣,我修改了自己的“课件”,调整了自己的宣讲内容,增加了趣味性和简易型。主要为他们讲解了简单的健康科普、夏季防暑知识、运动保健知识以及慢性病的防治知识,最后还带领同学们一起做了颈椎保健操。在这过程中,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我转变了自己说话的方式与讲解的方式,同学们听得兴致勃勃,积极地参与互动。例如,讲到科学饮食的“十个原则”和一些中医保健的穴位时,同学们会伸出手来参与互动:当我引导性的提出一些问题,同学们都非常踊跃的抢答:当我讲到慢性病,孩子们会联系起自己家人的身体状况,我告知同学们要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并且要将今天学习到的健康知识“带回家”,多多关心关爱自己以及家人的身体健康,为幸福家庭添一份力,做家人最贴心最温暖的“小棉袄”。

这一天的实践经历是让我最印象深刻和最有感触的。首先,我感觉到一个人的力量真的很渺小,在宣讲过程中的自己不免会有点手忙脚乱,想让更多的人参与进健康的事业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通过实践我也真正感受到“健康”是一个大学问,但是我们更应该去普及健康理念,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真正的健康应该体现在行动力上。

 

(健康从娃娃抓起,进行健康知识宣讲)

(带领大家做颈椎保健操)

(校区活动合影留念)


第三站  儒雅洋养老院-----守望中的孤寡病残老人

2018年7月21日,我来到了儒雅洋养老院看望这里的老人,这里同样给了我深深地感触,“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眼睛花了……”我们每个人都很难对抗衰老与疾病,我的外婆也已经进入了花甲之年,曾经她也为老人们服务着、奉献着,而现在的她自己也在慢慢老去,成为了这里“守望者”中的一员,随着年纪渐渐增加,她的手开始颤巍着,常常记不住自己做过什么。这里的老人,大多数都像我外婆这种情况,他们有的身患疾病,有的患有老年痴呆,子女常常每隔一段时间才会来探望,年纪的增加使得他们的生活质量很大程度的下降,更有一些老人,吃饭穿衣都要依靠后勤阿姨们的帮助。

来到儒雅洋养老院,我主要给这里负责后勤的阿姨们分享了一些营养膳食方面的知识,并且在较短的时间内为这里的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儒雅洋养老院与老人)

本次“把健康带回家”专项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健康产业学院的学子,能将个人能力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而且能将所学知识分享给社会,服务于社会,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一份担当,Hold住健康,做习近平新时代的健康小管家,做大健康时代的传递者与践行者。

图文:黄浩南

责编: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