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汇报|翻转课堂联合课程思政在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07-11 18:46:00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这一重要论述的创新,切实实施后,将使高校立德育人教育的主渠道从少数几门思政课扩展到所有课程,覆盖到所有课堂,充分体现课程的育人功能和价值取向。“课程思政”是“大思政”格局的内在要求,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理念、新模式,护理专业教育者应予以高度关注。护理院校肩负着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护理人才的重要使命,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把教书育人贯穿护理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高素质的护理人才,是护理教育者需高度重视、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翻转课堂的方式,让学生熟悉护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以及新兴职业所需要具备的能力,让学生从大二就开始确定职业方向,并在后续学习过程中不断强化工作所需能力,有助于他们达到岗位要求,提高职业认同感。

 

其次,紧跟时事,利用与医疗护理有关的时事新闻来进行课程思政改革,培养学生慎独的精神,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和职业认同感。例如,通过418日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件的讲解,启发同学们在工作期间做好入院宣教,强调安全通道的告知,平时重视消防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的责任感。

最后,在教学过程中,添加护士资格证考试真题的讲解环节,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对重点知识的掌握程度,还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前了解护资中外科护理学的常考知识点,有利于提高他们护资考试的通过率。

临床调查员、社区护士、宣教护士和考公、考编成为他们比较喜欢的就业方向。未来在教学过程中多添加一些医患和谐共处的内容,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临床护理工作的魅力,增强他们的职业认同感。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