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健康·扶贫·青春行|健康从娃娃抓起,用心呵护全生命周期
发布时间:2018-07-22 21:44:00浏览:

健康·扶贫·青春行”是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而组织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项活动契合了我校“走进校园是为更好走向社会”这一育人使命,对于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基于此,我院于2018年7月1日——2018年9月1日启动健康·扶贫·青春行”之暑期“把健康带回家”社会实践活动。

此项活动号召全院师生共同参与进来将健康科普常识普及全国17省份、2个自治区;共137个市,4个区,深入推广健康科普常识。借此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注重健康保健方法,大力提倡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帮助个体和群体掌握健康科学常识,树立健康观念,从而提高人们治未病的意识,远离亚健康,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本次暑期“把健康带回家”我锁定了一类特殊群体——儿童。我在社区画室发现许多小朋友在学习画画,通过与画室负责人交谈和几天的观察,我发现小朋友们学习画画一坐就是半天,且由于健康意识不足,各种千奇百怪的坐姿都出现了。

于是,我于7月17日上午进入家乡淮北市儿童画室进行健康宣讲,小朋友对我的到来很是好奇同时也格外开心。在和小朋友交谈玩耍的过程中,我借此把我们学院的特色米字颈椎保健操教给了小朋友们,并向画室负责人详细讲解颈椎不适带来的后果与颈椎保健操功效,让他在平时生活中督促小朋友们保护颈椎。 

颈椎不适的危害

颈间操的益处

颈椎不适症的不断加重可导致昏厥、肢体瘫痪、痴呆,诱发严重后果。

颈肩操可以放松神经,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脑部供氧,缓解肩颈酸痛、神经痛等症状。改善亚健康,增强身体抵抗力

 

(小朋友们学习颈椎保健操)

带领小朋友们做完颈椎保健操之后,我又为画室负责人和小朋友们讲解了营养平衡膳食宝塔以及健康饮食的十个拳头原则,从平衡膳食、合理营养、适度锻炼等方面向大家讲解健康养生知识,并介绍了平时饮食需要注意的事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小朋友实际,深入浅出,引导大家树立科学正确的健康观念,掌握行之有效的饮食养生之道。

不超过

1个拳头肉类(包括鱼、禽、肉、蛋)

相当于

2个拳头谷类(包括米、面、粗粮、杂豆和薯类等)

要保证

2个拳头豆、奶制品

不少于

5个拳头蔬菜和水果

     讲解结束后,我们与画室负责人把这些健康小知识打印出来,让他交给家长们并督促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画室负责人表示乐意之至。在我离开时,小朋友们纷纷上前邀请我说“小哥哥以后要经常过来陪我们玩。”


 小朋友家长参与网上填写健康调查问卷)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自我综合素质,在小朋友们纯净笑容的感染下,我收获更多是人生的感悟: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他们不仅是一个家庭的责任,也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我们应该肩负起这个神圣的使命,去帮助他们、照顾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爱和快乐。从而真正实现“健康从娃娃抓起,用心呵护全生命周期”的理想效果!


 

图文:张百虎

责编: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