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红色足迹|郑锴同学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09-13 20:47:00浏览:

我是来自健康服务与管理1901班的郑锴,此次红色家风传承主题活动 参观红色遗址 我此次参观的是小营红巷主题公园,公园内包括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故居、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等。

探寻红色遗址,寻随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家风,学习红色精神。我来到了位于杭州闹市中的一条小巷——小营巷。小营巷被誉为“江南红巷”,南起方谷园,北至清吟街,东到直大方伯,西达马市街。小营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红巷公园内有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故居、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小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等,并有民国时期杭州著名实业家胡迪生家族的聚居处——胡宅旧址、小营民居、杭州老科技工作者之家等历史建筑以及小营巷、方谷园、银枪班巷等老杭州的坊巷散布其间,使整个红巷地区呈现一派粉墙黛瓦的“江南小巷”建筑风貌。

首先来到的是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馆内保留了毛主席视察期间坐过的藤椅,看过的《杭州日报》,用过的笔记本、笔、墨水瓶等实物,展示了营巷40多年卫生工作和全民健康教育的图片资料,真实记录了小营巷几代人艰苦创业、争先创优的历史。作为健管专业的学生,在实践工作中更能深切体会到基层党员在卫生工作和全民健康教育工作中的艰辛和收获,充分感受到我国在健康促进领域的研究与突破。

穿过蜿蜒的小路,我来到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作为中国首个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馆藏陈列的均是由杭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奔赴20多个省市,收集而来的相关史料和实物。以物品展示、浮雕刻画、多媒体传播等方式,展示了自1952年以来中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历程,反映了爱国卫生运动在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卫生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也跟城市发展紧密联系,所以,作为祖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接班人,参观学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既是对于小营巷爱国卫生工作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部署。

(参观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

随后,我又来到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通过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重温了中共杭州小组成立前的背景、诞生时的情况,以及中共浙江省委成立到杭州解放期间党在浙江的发展历程,深刻感受了当代浙江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通过参观,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杭州地方党组织建立和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与杭州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受到了“敢为人先、勇挑重担、追求卓越、一心为民”的奉献担当意识,深刻了我对“浙江精神”的理解感悟。

(参观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

而一旁的银枪班巷里藏着今日“探寻红色家风”的目的地——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故居。钱学森故居建于清末,历经百年,仍保存完整,是我国现存唯一的一座为纪念伟大科学家、“两弹一星”奠基人钱学森而修缮的钱氏祖宅。而钱学森正是后唐吴越国钱镠的第三十三代世孙,从小受到《钱氏家训》的熏陶,其中有这样一句祖训——“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必谋之”,这或许就是支撑钱学森放弃美国丰厚待遇,毅然回国建设的精神核心。

馆内还陈列有当年钱学森赴美留学前父亲寄的家书。他的父亲钱均夫根据《钱氏家训》,专门为他写了庭训:“人,生当有品:如哲、如仁、如义、如智、如忠、如悌、如教!吾儿此次西行,非其夙志,当青春然而归,灿烂然而返!乃父告之。”可见家风传承对于人全面发展的积极影响,《钱氏家训》是钱家先祖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国王钱镠留给子孙的精神遗产,更是留给每个中国人的宝贵精神遗产。

撑着伞我凝视着天空倾洒下的微雨,雨水从爬满绿芜的白墙青瓦滴落在青石板上。这一刻,朦胧间我看见了戴望舒笔下的雨巷。雨巷是如此的寂静且悠长,此刻,我匆匆离去的脚步搅扰了她的宁静祥和,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该只是游园观景的过客旅者,我要做新时代负重前行的奋勇征者!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