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髌骨软化症
发布时间:2022-09-06 20:21:00浏览:


髌骨软化症,是日常生活中有关膝关节部位损伤的一种疾病,又被称为髌骨软骨炎,是指膝关节髌骨软骨面由于长期的慢性磨损,进而出现肿胀,破碎,脱落的状况,发病人群一般都是青壮年,尤其以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偏多,而且女性的发病率要比男性高,如果发现此病后不及时就医,最后股骨髁对应的部位同样也会发生病变,进而发展成为髌股关节骨性关节炎。

髌骨软化症是由于髌骨软骨面长期受到磨损,进而出现肿胀,破碎,脱落的状况,患者发病后需要及时地进行治疗,防止发展成为髌骨关节骨性关节炎。

髌骨软化症的症状:

1、关节疼痛无力,开始的时候在过度运动后膝关节会有疲劳无力酸痛的感觉,休息后症状会有好转或者消失,后来的时候从半蹲位猛跳时膝痛,导致不能做半蹲位,尤其是在上下楼梯时疼痛感强烈还伴有膝关节发软的情况。

2、早期膝前痛,刚开始的时候膝前会酸痛,这种疼痛和活动量有关系,渐渐地膝外侧和腘窝都会出现疼痛。

3、膝关节过度伸展时痛,本病的特点就是过度伸展时会疼痛,抗阻力过伸时感觉更明显。

4、压痛和髌骨研磨痛:压痛通常位于髌骨内缘的软骨的位置。当伸膝卧位的时候,股四头肌就会放松,用手按压髌骨并且扭动的时候会感觉手下有摩擦的声音,并且患者有疼痛感。

5、单腿半蹲试验阳性,当患者一条腿站立,慢慢屈膝并下蹲时会出现膝软现象、膝痛就是阳性。

6、继发性髌骨软骨软化,除了疼痛和负重困难的临床表现以外,还可能出现交锁和不稳定的情况,有的甚至有髌骨脱位的趋势。屈膝位的时候髌骨压痛,往外侧转移髌骨比较松弛。

髌骨软化恢复后

需要注意什么:

一、不要急于运动:做完髌骨修复后应该以卧床休息为主,避免剧烈的体育运动,以防止髌骨软化情况加重。

二、不要乱用药:患者千万不要乱用消炎药和止疼药,此类药物虽然会减轻疼痛感,但是不利于髌骨的保护,如果必须用药的话,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三、进行康复锻炼:一般来说做完髌骨修复一个月后,可以尝试进行康复锻炼,如散步、游泳等等,此类康复锻炼能够增强腿部肌肉力量,有助于更好地恢复。

髌骨软化的饮食禁忌:

1、辛辣刺激性食物:在治疗期间禁止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大蒜、辣椒之类的食物。吃该类食物可能会影响治疗的效果,导致髌骨久久不能够恢复。

2、烟酒类食物:髌骨软化后禁止抽烟喝酒。人体受伤后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来达到恢复的效果。而烟酒严重地影响到了身体健康,而且烟酒进入人体还可能导致血运减慢,降低伤口的血液供应,影响到恢复。

3、过分油腻的食物:很多人都觉得受伤之后需要滋补,就大量的进食油腻的食物。其实,过早地进食肥腻滋补的食物容易导致气滞血瘀,影响到髌骨的修复,使病程延长。

4、腥发的食物:如羊肉、鲢鱼。忌吃牛肉,鸡肉,姜等,因为牛肉,鸡肉属于蛋白质,分解后有酸性物质产生,姜属于燥热的食物,燥热的食物有热性,能够发散,不利于损伤的愈合。

这些内容会在临床疾病概要,运动系统疾病中为大家详细介绍,届时我们再和大家共同进行学习和交流。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