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夜 | 海南自贸港开展休闲体育+康养旅游学科交叉培养特色人才的机遇与前景
发布时间:2022-10-16 17:01:00浏览:

2022年7月29日晚20点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以“海南自贸港开展休闲体育+康养旅游学科交叉培养特色人才的机遇与前景”为专题的健康之夜活动。本次活动由三亚学院、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健康旅游分会指导;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三亚学院工学部、三亚学院康养产业学院、三亚学院健康新媒体;海南治未病科技有限公司、三亚学院健康管理中心、三亚学院音乐康养工作室、三亚学院康养运动队支持。本次活动邀请了我们亲切又熟悉的陈小勇教授,三亚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海南省学生体育协会副会长张善斌、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心理咨询师郜宣、海南省大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硕士研究生王欣、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国家级健身教练许筱、亚洲运动健康协会会员,中高协青少年高尔夫等级考评员赵达、硕士生导师,海南省木球协会副主席付英伟。

 

陈小勇教授首先提到中国作为发展中人口大国,由于受生产力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人口老龄化始发相对较晚,老龄化率的上升大致始于1964年。但由于生产力及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生育控制政策的双重作用,使人口转变提前完成,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1982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尚不足5千万人,老龄化率只有4.91%。200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增长到8827万人,老龄化率提高到7%,显示中国从2000年即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所以我们应该注重康养产业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以康养护理等专业为依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流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使供需更匹配、就业结构更优化。在学校美誉度、健康养老方向专业人才方面以战略思维、前瞻眼光谋划改革开放创新和人才工作,最大限度的高质量发展。

 

付英伟教授主要介绍三亚学院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6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发布,三亚学院休闲体育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三亚学院紧跟休闲时代带来的多元变化,在国家和海南的政策驱动、战略导向及产业引领下,于2012年申办了休闲体育专业,成为海南省首个和全国民办高校首个设置该专业的高校。2018年,三亚学院休闲体育专业获批为“海南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试点转型专业”。体育学院严格执行学校青年教师培养制度:1、执行学校硕博攻读计划:4位老师获得硕士学位,2、鼓励和资助教师外出考察学习、培训,3、鼓励教师晋升国家级裁判:张楠楠老师晋升国家级裁判。

 

王欣老师对休闲体育专业进行更详细的补充,三亚学院以休闲体育应用型试点转型为抓手,推进休闲体育专业综合改革;以休闲体育技能指导与服务能力、活动组织与策划能力、俱乐部经营与管理能力、体育旅游开发与推广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等为导向,构建了休闲体育专业应用型课程体系。近年来,三亚学院体育学院获得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8项、厅局级项目7项、智库及校企合作课题10余项;教师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获奖20余项、省级获奖30余项。三亚学院体育学院还与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南省射箭协会、三亚市体育旅游协会等建立校政、校企协同体,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三亚学院体育学院负责人贾朋社表示,将紧抓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应用型转型实现专业的发展机遇,铆钉“滨海休闲、健身健美、休闲康养、户外运动”的四大方向,集聚各类优势资源,着力将休闲体育专业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一流本科专业而努力。

 

郜宣教授主要介绍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旅酒学院是三亚学院的重点学科单位将本着育人为本、质量至上,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就业为目标,促进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学校非常重视我院的发展,希望能把旅业管理学院办成面向社会并引领旅游行业发展的金牌学院,给我院配备了高质量、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50余名,硕士以上学历占80%以上,其中教授、副教授4人,博士4人,海归7人,外教4人,另聘有国内外著名院校资深教授、专家和客座教授,还有实力雄厚的兼职教师队伍。为了更好的贯彻“服务于学生,服务于社会”的教育思想,我院经多方努力,特聘多名三亚市旅游行业成功人士担任我院的特邀顾问。

 

赵达老师主要介绍旅酒学院下设的高尔夫(休闲体育)专业。校外实训教学基地10家。拥有两个校内实训教学基地:室外双向球道练习场和室内高尔夫模拟实训基地。我校是国内高尔夫专业硬件条件最好的院校。练习场占地30000平方米,双向、双层打台建筑2200平方米,普通打位80个,球道长度300码,50个真草打位,500平方米的真草练习果岭、沙坑和100平方米的体能训练。定位与目标是形成“体育旅游与赛事活动策划”和“高尔夫运动技能指导”两个方向,打造兼备“体育+旅游”、“技术+理论”、具备创新精神、扎实专业技术能力和厚实职业管理理论水平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许筱老师介绍了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并强调了健康与运动的关联性。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是三亚学院新兴的二级学院,是响应国家、海南省大力推进健康产业发展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求,以促进健康产业与旅游休闲产业融合发展为重要目标,旨在开展健康产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行业培训、产教融合、国际合作等相关内容。学院致力于成为健康产业人才培养的一面旗帜,致力于成为中国健康产业学术发展的一块高地。办学以来,秉承以“健康为核心”、“时尚为特色”的创新发展理念,确定了“引领时尚 塑造健康”的发展定位,推动学院的特色发展。经常进行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能使人体器官从形态、结构、功能以及生物代谢等多方面对运动负荷产生适应性变化,要树立“终身体育”的观念,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通过运动锻炼来促进健康。

 

本期康养故事为“中医药特色 科学抗衰老”衰老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是自发的必然过程。一般随年龄的增长,身体的结构与功能在逐渐衰退,适应性与抵抗能力也在逐渐退化。但日常可通过饮食药膳调整、运动锻炼、针灸推拿等方式改善机体状态、促进健康,在视觉上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并且健康新媒体温礼赵的视频分享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博士王士超副教授临床案例。

 

本期的运动康养吧与大家分享的是61 | 太极康复六式,希望大家做做运动,活动筋骨。

 

本期康养音乐吧与大家分享专辑75《清影》,希望大家可以放松身心,欣赏音乐。

 

以上是本期健康之夜的主要内容,关注健康,关注养生,欢迎各位关注每周五晚八点健康之夜。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