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 思想碰撞,科研无限
发布时间:2022-07-05 22:03:00浏览:



01

为给教师搭建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分享学术研究经验和心得,促进科研工作和教学进步,2022年7月3日,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于线上开展学术沙龙活动。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孟晓博士进行“生物信息学在营养学研究中的应用”主题分享。本次会议由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长陈小勇教授主持,全院教师参与。

02

活动第一项,孟晓博士介绍到,当代生物信息学通过综合运用数学和信息科学等多学科领域的方法和工具对生物信息进行获取、加工、存储、分析和解释,来阐明大量生物数据所包含的生物意义,研究重点主要体现在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两方面。孟晓博士也提到网络药理学强调对信号通路的多途径调节,提高药物的治疗效果,降低毒副作用,从而提高新药临床试验的成功率,节省药物的研发费用。

图片

(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

孟晓博士学术PPT分享)

03

活动第二项,孟晓博士以图文结合形式介绍网络药理学的终极目标:建立“被研究物-有效成分一靶点-研究疾病”的多维生物网络;预测它们作用于该疾病可能的主要活性成分、靶点,分析作用的位置;研究作用相关机制。孟晓博士还介绍网络药理学的研究步骤,分析地榆对酒精性肝损伤保护作用机制的网络药理,详细讲解预测地榆的可能生物活性成分及其相关靶点,提到构建“地榆-有效成分-ALD治疗靶点”的交互网络、构建地榆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PPI、地榆PPI网络节点的度最高的30个靶点、保肝作用机制探讨-GO基因功能富集分析。

图片

(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

孟晓博士学术PPT分享)

04

最后,孟晓博士总结“被研究物对酒精性肝损伤作用机制的网络药理预测分析”。孟晓根据网络药理分析结果介绍到,槲皮素、山奈酚、β-谷甾醇等可能为本研究中地榆树治疗酒精引起的化学性肝损伤的主要有效成分,而调节氧化应激是其改善化学性肝损伤的主要机制之一。此外,它们还可通过调节炎症反应、肠道菌及其产物、血液循环系统、营养素水平、神经内分泌、凋亡过程、应对外来刺激等减轻酒精性肝损伤。

图片

(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

孟晓博士学术PPT分享)

end

本次学术沙龙成功举办后,老师们就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心得进行了交流,从不同视角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推动我院教师参与学术讨论和积极开展科研意识,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也丰富了我院教师的学术知识,有利于促进科研发展。

图片

文字 | 符芳妍

摄影 | 符芳妍

编辑 | 章宜成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