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答辩,“云”端相见
发布时间:2022-05-03 14:59:00浏览:

毕业论文工作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毕业前对学生综合性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进行全面考核的一个必要环节。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证学生们能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并按时毕业,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早上8:00,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进行了毕业论文线上答辩。

本次线上毕业论文答辩共设四个答辩小组,分为答辩学生汇报、答辩小组老师提问、答辩学生解答三个环节。学生以PPT形式进行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等内容讲解,答辩小组的老师将根据学生所讲内容依次提问并提出改进建议。

                                                (答辩第一小组)


(答辩第二小组)

此次线上答辩工作经过了学院各位教师周密研讨,答辩形式、答辩分组、答辩流程等答辩注意事项都提前以文件形式发于学生。针对学生从未接触线上答辩的客观情况,学院老师录制演示视频,帮助学生熟悉线上答辩操作。接下来,小十选择了几篇答辩论文与大家分享,让我们一起看看同学们的精彩论文吧。

论文分享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李晓龙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李晓龙同学以三亚学院为例,研究当代大学生近视情况调查及影响因素。他指出我国的近视形势非常严峻,大学生近视率为90%,为解决越来越多大学生的近视问题,有必要提高对近视认知,了解预防近视的措施。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韩冰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韩冰同学对承德县鞍匠镇农村健康教育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她分析了承德县鞍匠镇农村健康教育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完善当地卫生基础配套,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扩大健康教育宣传范围等相关建议。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江格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江格同学针对当代老年人跌倒现状,分析了跌倒险情因素,完善了关于老年人跌倒预防方向的研究,提出了加强下肢力量和平衡性锻炼、在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健全家庭医疗设备等跌倒预防措施。


康体与抗衰老1801班黎袁丹

康体与抗衰老1801班黎袁丹同学以浙江省余姚三中为例,对高中生定向越野特色项目训练实践与创新进行调查研究,她指出国内训练场地不充足、训练观念陈旧等问题,对体能训练、项目认识、训练方法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王好名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王好名同学以“海南温泉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为主题展开研究。他从海南省温泉康养旅游项目的建设情况出发,分析海南省温泉康养旅游产品具有的优势。根据调查结果总结出三亚市温泉康养旅游产业开发存在的发展问题,并提出具体可行的发展对策。


康体与抗衰老1801班赖艳芳

康体与抗衰老1801班赖艳芳同学以三亚学院女大学生为例,展开以“高校女大学生体育与障碍因素及解决措施研究”为主题的叙述。指出三亚学院女大学生体育参与障碍的主要因素为体育意识不够明显、体育氛围不足和缺乏专业指导,并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巴依尔•卡努尔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巴依尔•卡努尔同学以“新疆和丰县蒙古族高血压患者病因分析”为主题展开叙述。巴依尔•卡怒尔同学以新疆塔城地区和丰县查和特乡查干屯格社区为例,研究蒙古族、哈萨克族、汉族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经过对比与研究数据,总结到出对一些环境因素进行干预可有效预防和控制蒙古族人群患高血压,并从个人与社区层面提出有效的管理措施。


答辩结束后,几位答辩选手向小十分享了他们的答辩感悟。

答辩感悟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李晓龙:

答辩前要准备充分,熟悉自己写的论文和做的PPT。回答老师的问题,一定要说全面,尽量举一些例子,让老师觉得你的论文深入了实际;如果回答的不全面,老师还会临时提出一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一定不能紧张,理清思路,知道多少回答多少。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韩冰:

要了解和掌握与自己所写论文相关联的知识和材料,事先可以设想老师可能会对你提出的问题。如果老师问了自己不知道的问题,态度要陈恳,请求老师批评指正。要严格把握PPT汇报时间,不要超时。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江格:

这次毕业论文答辩是对整个大学生涯的总结,结束的那一刻预示着大学最后一次考试告终。如果希望取得好成绩,前期的准备十分重要,不要在答辩前一天才匆匆忙忙开始试讲。

康体与抗衰老1801班黎袁丹:

论文脉络要清晰,要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有深度的思考,一定要对自己的论文和研究方向非常熟悉。PPT主要是展现你在论文中所表达的要点,在你的答辩中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论文页面要简洁美观,字体尽量要大一些,内容能体现重点。在正式答辩之前可以自己演练几遍,把握好时间以及提前想好应对答辩时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王好名:

论文答辩是一项严谨且重要的工作,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首先自己要充分了解所写的论文,筛选全篇论文的重点部分并做好标注。其次要预想在答辩时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提前做好应对构思。此外还有一些小技巧,例如自述部分的讲稿可以提前用WPS自带的语音转换功能朗读,来检验语言是否流畅、超时。PPT尽量简洁大气,让答辩老师的注意力集中在你的陈述上。


康体与抗衰老1801班赖艳芳:

毕业答辩需要注意的事项如下:答辩前,自己要熟悉所写的论文、准备好答辩稿、通过答辩稿来做PPT、预设老师会提问的问题以及约朋友进入腾讯会议进行演练以控制好答辩时间;答辩时,要自信、控制时间、回答老师的提问,认真听老师们对论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必要时可以进行录音;答辩后,对老师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和完善论文内容。


健康服务与管理1801班巴依尔•卡努尔:

总以为来日方长,却不知时光匆匆。大学四年,时间过得很快,始于2018年金秋,终于2022年盛夏!如果给每一时期的自己做个大致规划可能会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从而去完成自己的目标。在这里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期间要勇敢尝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与选择,选择了自己想要的道路就不能轻言放弃,提升自己才能在大学期间获得更多,不要别人觉得,要我们自己觉得,这会是一段闪闪发光的时光。


论文汇报结束后,同学们都向老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毕业答辩过后意味着毕业季即将到来,大四的同学们将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与自己的凌云志继续奋进明天的征程,壮阔自己的理想,充实自己的人生履历。

最后,小十祝2018级的学姐学长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文字 | 王静瑶 符芳妍

摄影 | 高睿 夏威仪

编辑 | 王立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