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暑期“三下乡”党史实践团小组|做新时代的浪花,从党史故事感悟党的百年征程
发布时间:2021-11-02 09:52:00浏览:

历史不仅是思想的沃土,更是灵感的源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各级党委指导下相继开展。

党的历史是党的理论的重要根据,理论背后有着丰富、生动、具体的史实作支撑。青年要通过研究学习党史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从而更好地参与到实践中去。由此,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在2021年暑假期间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在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与指导下成立了“家乡红色记忆发掘小组”。作为三下乡队伍中的党史学习实践团,小组以“分散考察—集中思考”为本次实践活动的方针,在小组八名成员所在的不同省份围绕“汲取永不过时的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这一主题身体力行地开展实地考察与线上调研,发掘家乡的“革命大事纪”。

辽宁组成员、小组领队——王好名同志:

如今大部分学生党员对于学习党史的理解仅仅停留于“认识和了解党的大事件”,谈起井冈山、南湖红船等历史如数家珍,但对家乡周边细微的红色记忆却关注甚少。然而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今日的成就,绝非仅凭借一些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能够完成,更多的是依靠并不瞩目的细微之处一点一滴积累而成,这些党史中的细微之事也恰好印证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重要思想。在本次“三下乡”实践中,我们成立家乡红色记忆发掘小组的初衷即是通过亲身的实践来发现我们身边留存下来的红色记忆,在考察与实践的过程中记录自己的切身感受,通过自己的思考来认识历史,而非“拿来主义”式的搬用旁人评述过的历史,通过了解党史中的“大事”与“小事”,更好地认清自己在新时代中奋斗的意义与价值。

创新是贯穿党的历史的精气神。在未来,小组将会吸纳更多学院内的党员同学,在学院党组织倡导的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主动拓展学习,通过观赏党史正剧、阅读经典著作等方式激发学生党员的学习欲与思考欲,引导青年学子主动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探究更为新颖的青年学子思想阵地形式。

 

(王好名同志)

浙江组成员——陈超一同志: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去学习体会,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进入到农村,体会到和大城市不一样的文化,在下乡的日子里面,我的收获不仅是调查到的资料,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此次活动,这将成为我人生的一笔财富,值得我永远珍藏。三下乡就是要我们这些热血青年好好利用自我的才能来与实践相结合,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乡情,明白自我的职责和使命是什么。并要在实践中肯定自我的价值,并认识自我的不足,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去学习和充实自我,去更好地为以后为人民服务作好准备。

 

(陈超一同志)

贵州组成员——李清秀同志:

我很荣幸和高兴能参与到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来。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可以更好的学习党史,在回望历史中与回归现实的相结合,在以史增信中坚定奋进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懂得过来,才能更好地把握现在。作为一名党员学生,我要通过学党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李清秀同志)

海南组成员——丁晏同志: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通过这次活动,我受益匪浅,学习到身为一名学生干部,我要继承的是红色娘子军们的爱国精神,还有奉献精神。发扬革命传统文化是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责任所在,更一名中国人的责任所在。同时这也锻炼了我的综合素质。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但我认为将会对我的生活学习起到重大作用,我坚信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很好的实践能力,同时也希望我的同学们珍惜青春,刻苦学习,不负韶华!

 

(丁晏同志)

黑龙江组成员——苏春铭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对呀,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甘于奉献是我们青年应有的精神境界。如果每个人都自私自利,只为自己打算,会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爱国奉献精神虽然很高尚,但做起来也不是高不可攀,奉献就在身边,做好本职工作是奉献,爱国就在眼前,加强学习是爱国。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多讲些奉献,少讲些索取,多为他人着想,少考虑个人得失,才能成为品德高尚精神充实的人。有甘于奉献才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苏春铭同志)

湖北组成员——李登辉同志: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更进一步的感受到了中国的红色文化。在实地的考察过程中,也了解到了革命先辈们的一些光荣事迹。我们的先辈们,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仍旧前行,在导弹大炮下巍然伫立,虽死不悔。

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无私奉献与牺牲,才成就了如今日新月异的新中国。我们站在后人的角度看待历史,也应该牢记党的使命,历史已经过去,但我们却不能就此忘记,特殊的时代背景要求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每一个圆梦人,应该具备远大的政治眼光,敏锐的政治头脑,较高的政治素质以及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应该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同时也应该具备“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信念,继承和弘扬先辈们不屈不挠的精神。

 

(李登辉同志)

江苏组成员——蒋雨萱同志: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我们缅怀先烈,才知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重温历史,才能更加努力地为祖国的明天去奋斗。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把他们可贵的精神融入血脉、发扬光大,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守卫和平、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永远坚定党的信念,时刻怀揣革命先烈对真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的同情及对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信念,永远保持对事业的激情,对生活的热情,对人民的感情。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蒋雨萱同志)

安徽组成员——管加强同志: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知识,也增强了我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爱国主义情感,使我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烈士的鲜血和头颅换来的。更是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应当如何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险阻、勇于追求真理的崇高革命精神。要秉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自己的人生航程,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争做时代先锋。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管加强同志)

疫情的客观存在迫使以往的常规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必须有所创新。党领导下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我们的实践开展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在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中,小组将疫情中被广泛使用的“线上+线下”的工作方式融入方案设计中,创新性地将线上调研的内容加入各小组调研报告中,依托网络海量资料库筛选最贴合主题、最具教育意义的家乡党史事迹;在小组讨论部分,合理有效利用腾讯会议等平台,使小组内八个省份的成员得以跨越空间的局限,实事、高效的完成沟通与讨论,更加高质量地完成本次调研工作。

本次暑期“三下乡”通过对八个省份红色记忆的考察,共形成两项成果:其一,在学院内结成常态化党史学习小组。党史学习小组主要任务即以所在省为单位发掘身边的红色遗迹和红色故事,小组成员为自愿报名的康管学院党支部内来自不同省份的学生党员;其二,在小组内形成标准化“家乡红色记忆考察报告”模板。小组成员将本次暑期实地考察与线上调研中产生的实践报告形成标准化考察报告模板(包含“实地考察”、“线上调研”、“思想感悟”三部分),在后续成员加入小组后可依照该模板对各自身边红色遗迹进行整理总结,以整合各地零散的红色记忆,增强支部内学生党员对家乡红色文化的了解。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九次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学习历史,实质上是学习历史的规律以及经验教训,从而更好地开创未来。一百年前嘉兴湖面上的红船如今已经驶入更为广袤的水面上,我们不仅要甘为承载它的湖水,更要勇于奋起,做新时代的浪花!牢记初心,肩负使命,将这艘承载着希望的红船带到更远的远方!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