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环境利好,学院各专业发展前景可望
发布时间:2021-07-28 12:58:00浏览:

转载 | 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60% 海南将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规范了养老机构登记备案的经营范围和业务范围等具体内容,对养老服务组织或机构“红黑名单”管理,并将取消养老机构申请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的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计划到2025年底,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60%,培训养老护理人员不少于1.5万人次。

   据了解,在海南申请商事登记的养老机构“主营项目类别”归类为“卫生和社会工作”,将“经营范围”细化为“机构养老服务”或“养老服务”项目。养老机构申请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的,应有“机构养老业务”或“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内容,综合服务类养老机构,业务范围统一表述为“养老机构业务、为老年人提供社区托养、居家照护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在监管方面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促进现有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取消养老机构申请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的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加强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医疗、服务质量安全、采购和使用药品、耗材、医疗器械等相关产品以及医保基金的监督管理。

   此外,海南加强老年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将养老服务列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重点领域,支持开设养老服务类专业的职业院校扩大招生计划,优化专业设置。加强对有关培训评价组织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监管,督促机构依法与其工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虐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实行行业禁入措施。

   海南还将在养老服务行业推行“互联网+监管”,建立养老机构信息联动机制,加强风险监测与防控,实现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依法实施养老服务组织或机构“红黑名单”管理。计划出台《海南省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培育星级养老机构,出台《海南省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办法》,提高社区养老设施设备配置和服务标准化水平。

   到2025年底,海南全省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60%,培训养老护理人员不少于1.5万人次,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乡镇(街道)的覆盖率达到60%,城市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按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有条件的老旧城区、已建成居住(小)区基本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构建城市地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康管学院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康体与抗衰老,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发展空间广阔,未来可期。

来源 | 南海网

责任编辑 | 陈振飞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