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用”协同促进疫后康复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3 11:06:00浏览:

为了促进疫后康复,积极探索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理念与实践,推动医疗健康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发挥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增添康养发展新活力。2021年4月10日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于书山馆举办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用”协同促进疫后康复座谈会。

(嘉宾合影留恋)

白求恩奖章获得者、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总院长徐克成,国医大师王世民,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岐黄学者教授高思华,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曹江,三亚学院副校长朱沁夫,三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医学学部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温春阳,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规划部主任、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国家中心建设办公室主任、学科规划部主任陆兆辉,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分子肿瘤学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吕有勇,上海潓美医学科技公司总裁、总工程师林信涌,桂林信和信健康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博士白科阳,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医学研究发展部主任孔小锋,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顾问、深圳大学医院建设与管理首席专家、全军健康管理专业类员会前主委 、解放军原一八一医院院长向月应,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副书记李卉妍,以及来自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师生们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开始之初,三亚学院副校长朱沁夫对与会的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朱沁夫副校长表示,三亚学院依托海南自贸港,现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康养中心,而三亚学院致力于将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打造成为医疗健康人才培养中心。当前与未来为一体的巩固,供给时代全面发展,提供科技支持,为人类的健康做出建设。
(三亚学院副校长朱沁夫)
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曹江表示,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用”协同促进疫后康复座谈会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与三亚学院联合主办,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等联合承办。氢离子是新能源,在医学上有重大作用,能造福于人类。健康产业作为海南省的支柱产业,在氢离子上,三亚学院应大量培养医学应用人才。
(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曹江)

白求恩奖章获得者、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总院长徐克成表示,氢气具有抗氧化、抗炎、抗细胞凋亡的作用,并具有无毒、极强的渗透性、快速的扩散速度的优点,其在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代谢系统等多系统疾病还具有改善作用和对亚健康人群具有健康促进作用。生命的最高境界是健康,患者的最高要求是健康。健康是指维持机体生理功能的各种组织和动态特征总和。健康有八大表征:气色好、精力旺、吃得下、能长胖、大便通、小便畅、脑子清、走路爽。

而氢医学则是助力中国健康梦的重要推动力,在以健康为时代背景下,氢医学是一项重大的医学创新突破。鉴于氢离子在医学方面取得最新成功,徐克成教授从临床实践经历来讲述氢离子运用在临床医学方面的显著成效来解惑同学们心中的疑问,加强了氢离子在医学运用上的说服力。氢离子有抑制肿瘤细胞异常增生的作用,主要通过改造微环境和整个机体发挥对癌症的控制作用。此外,机体缺氧加重癌症的发展,氢气和氦气分子量最小,能够携带更多的氧进入人体组织,对于患者改善免疫治疗效应有很大的帮助。最后,徐克成教授表示氢气在医学方面的作用,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去发掘更多潜在价值。 氢医学是“补台,不是撤台;护台,不是站台”,在未来医学临床领域将会实现对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白求恩奖章获得者、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总院长徐克成)
上海潓美医学科技公司总裁、总工程师林信涌表示,随着环境的恶劣,在科学家们日以续夜的努力下,发现了绿色环保的氢能源,未来它将渐渐走入每家每户。氢气和氧气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水,不会污染到环境。在更久的将来,科学家们会把卫星发射太空仿效氢核能聚变产生的电能,直接输送回地球使用。从基础医学研究,医械工程技术,临床应用实践等逐步探索过程中,我国是全球第一个落实氢氧呼吸治疗作为临床手段的国家。氢分子医学促进了全人类的健康,我们有信心相信,氢分子医学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福全人类的铿锵之音。
(上海潓美医学科技公司总裁、总工程师林信涌)
林信涌总裁表示,从氢氧混合气体怎样安全导入人体路径及效果评价为切入点,一共有“氢氧医学的发现与发展”、“氢的制备方法与使用路径”、“潓美十年医研路”等三个方面。首先,他从探索阶段、基础研究、正式进入临床应用三个点来讲述氢氧医学的发现和发展。其次,他表示工业电解水制氢不能运用在医学领域,医学制氢技术已突破传统工业水电解技术门槛,在国家医疗器械达到三类标准。最后,随着老龄化发展,中国在2030年将进入1人缴纳6人花医保的年代。医者要“共为天下病苍得离苦,仁心仁术,努力实现终老而非病死于医院的目标,实现人生的伟大价值”。

(陈小勇教授和嘉宾合影留念)

(温春阳教授给嘉宾颁发证书)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规划部主任、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国家中心建设办公室主任/学科规划部主任陆兆辉表示,现在人类面临的挑战是寻找新能源,如今全球心脏病患者和哮喘病患者增多,其主要因素是环境恶化。我们要利用好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采用海岛系统疗法,去降低疾病的发生率。希望能够和在座的各位嘉宾加强进一步合作,为了全人类的健康。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规划部主任、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国家中心建设办公室主任/学科规划部主任陆兆辉)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分子肿瘤学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吕有勇表示,医药科学的发展从解除人类痛苦和延长寿命转变为健康管理,现代健康有五大保障体系:预防、健保、诊断、治疗、康复。氢分子在细胞代谢和免疫调节中发挥着极大作用,能保护新陈代谢的细胞,延缓细胞衰老的时间,延长人类的寿命。氢分子还具有排毒、抗过敏、提升免疫力、辅助治疗慢性病、双向调节血液站稠度、保护人体不受电磁波危害、分解酒精和解酒、燃烧脂肪减肥等作用。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分子肿瘤学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吕有勇)

吕有勇教授主要讲述了氢分子在细胞代谢和免疫调节的作用和从慢性疾病非可控性疾病与疾病的关系探讨氢分子的科学意义两个内容。吕有勇教授表示氢能够为生命活动提供动能,调控细胞能量代谢。治疗慢性疾病策略是“未病先防”,“欲病早治”“既病防变”,氢离子通过改善机体微生态环境提高免疫调节作用,从而达到预防慢性疾病的目地。此外,吕有勇教授讲述了目前氢离子在医学中起到“预防性治疗”“个体化治疗”“代替性治疗”三个方面的作用,不仅促进了生物医学发展,还将社会受益实现最大化。最后,吕有勇教授表示人类在改进自身命运的同时,也加大了自己面对疾病的软弱性。应当认识人类自身局限性,去思考所有人都看见却未思考的事物,从而冲破存在局限的束缚。

三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医学学部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温春阳表示,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用”协同促进疫后康复座谈会均采取线上线下双头进行的方式开展,由高校,公立医院和国有企业领导共同举办,旨在促进人类疫后康复治疗。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一直在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时代国际化医疗健康复合型人才,努力做好医疗事业,坚持探索医学世界,促进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社会输送医疗应用人才。
(三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医学学部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温春阳)
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从大数据赋能中医治未病和开展疫后身心修复的可视化应用研究的背景作为切入点。从“抗击疫情的中医药作为”、“中医治未病的精髓与传承”“大数据赋能的创新驱动”三个方面进行讲讲述。陈小勇教授表示抗击疫情方面中医的作用功不可没,社会对中医需求不断增高,应结合大数据背景,重点开展疫后身心修复的可视化应用研究。此外,陈小勇教授表示“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治未病”是预防疾病发生发展的有力措施。最后,陈小勇院长表示社会需求是医学发展的原动力,应传承中医精髓、弥补短板、不断创新,将中医药健康推动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的蓬勃发展。
(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
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医学研究发展部主任孔小锋表示,本次的座谈会让她收获颇多,氢氧离子运用在医学临床上,是一次医学上的突破,也是社会的福利。
(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医学研究发展部主任孔小锋)
会议最后,陈小勇教授表示感谢现场来宾在百忙之中光临三亚学院进行学术分享及互动交流,这是一次“疫后时代”全面修复的聚焦,为康养发展增添了新活力,开拓了三亚学院学子的新视野。
(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各位专家学者都分别从各自角度对此次的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究”协同促进疫后康养座谈会主题报告讲述了关于氢氧在生物医学上的作用及意义。不仅开拓了参与人员对健康产业的新视野,注入了人才培养的新活力,而且助力了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的建设,贯彻了中国健康梦的主题,为实现国际化健康产业链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责编 | 卢新宇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