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新专业,明确新目标;走近护理专业张晓辉教授,明确康管学院护理专业大方向
发布时间:2020-07-10 20:43:00浏览:

2020年上半年,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审批同意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新增康复治疗学(专业代码101005)、护理学(专业代码101101)两个新本科专业,并于2020年正式开始招生。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新增康复治疗学和护理学两个专业均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与健康大会会议精神,助力“健康中国”国家行动,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港)提供高素质的护理专业人才和康复治疗专业人才。此次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过程中,各类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防控救治的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新增康复治疗学和护理学两个专业,填补国家对护理专业和康复治疗专业的需求,为医学专业人才的紧缺贡献力量。下面,是小十对康管学院张晓辉教授的采访,跟随小十的脚步一起去探索新增的护理学专业吧。

 

小十:面对新冠危机后的全球大环境,您可以和我们聊聊未来护理系的专业前景嘛?

张晓辉教授:未来护理专业前景我可以从下面几方面谈谈:

1我院在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同意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新增护理学(专业代码101101)这是十分难得的机会。护理学专业是培养具备人文社会学、医学、预防保健基本知识及护理学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的护理人才;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护理专业已经列入国家四大紧缺人才之一,早在2011年,护理学专业正式成为国家一级学科,形成与临床医学既交叉,又独立,具有自身特色的一门学科体系,正式从意识形态上改变了原有的护士隶属于临床医疗的意识格局。护理人员在医疗事业中占据不可缺如的地位,据分析预测,在未来的几年,护士的待遇将被看好,护士薪酬将呈上涨趋势。

2、新冠危机后的全球大环境下,各国医护缺口加大。大家有目共睹,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各级各类护理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召之即来,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国家抗疫工作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经过此次抗疫大战,我国现有的护理专业人才愈发紧缺。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要求,各大医院医护比例应当达到1:2,重要科室的医护比例更应高达1:4。而现阶段我国医护比例仅有1:1.2上下,部分地区医院仅有1:0.75,远低于国家卫健委提出的最低医护比例要求。将视野放到国际,国际上要求的正常医护比为1:2.7,而部分发达国家的医护比例更是高达1:8.5,从数据上直观看出我国护理专业人才十分短缺,护士队伍数量仍相对不足,国家也在为大力发展护理专业,尽快培养护理人才做出努力,逐年适当增加专科以上护理专业招生额度。因此,护理专业前景十分看好。

3、护士紧缺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据报道,未来10年,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日本及全球其他国家将急需60万名护理人才,仅美国近两年内就急需护理人员20万名,美国到2020年的注册护士短缺量将达50万名。护理职业一直是国际上地位较高、薪水丰厚的职业之一,护理专业前景十分看好。

4、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而且老龄化进程持续加快,老年医疗护理服务存在巨大缺口。护理服务需求显著增加,如:社区老年护理服务机构的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制度的完善。十分急需建立完善老年服务体系,培养老年护理专业人才等,从而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最终实现人口健康老龄化,护理专业前景不言而喻。

 

 

小十:您能和我们聊聊护理系在课程设置上的定位嘛?

张晓辉教授:作为康管学院日后的教育核心,构建新型护理教育体系刻不容缓。根据护理专业培养目标与现代护理发展趋势,强调突出护理、注重整体,加强人文的原则,将护理专业本科学习课程分为四大模块: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最后一年的临床实训。必修课模块:强调学生抓好文化基础课学习,德育体育全面发展;专业基础课模块:护理专业学生应当怀有服务临床的意识,学习科目包括但不局限于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以及传染病(病原微生物)学等学科;专业课模块:护理学基础、护理礼仪、临床各科护理(内、外、妇、儿、心理、急救护理)等都是必修知识,需要学生掌握;与此同时ICU护理(重症监护室)、五官科护理、遗传与优生、护理文秘等属于选修课程,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投其所好进行课程选择;此外,护理专业学生还将完成临床实训:学生们在校学习三年,初步掌握了临床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护理操作技能后,将奔赴各大三甲医院及学校附属医院实习完成为期48周的临床实训,全天候在有经验的临床医护老师的带领下完成医院实习。我们课程设置的定位是:“课程为临床需求设置,临床为课程定位指导”二者相辅相成。

 

小十:您可以简单和我们分享一下对2020届新生的期待或寄语嘛?

张晓辉教授:护理学不光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为人类健康付出心血、备受世人尊重的学科。护理学的学生应当俱备医道仁心、关爱生命的品质,同时怀有敬畏生命、献身人类健康的崇高情怀。欢迎有志加入护理行列的学子们来到海滨美丽的三亚学院,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美丽天使,为人类健康做出卓越贡献,我们愿意为你的护理学业点亮明灯,传播技艺,通向成功的未来!

此次护理学专业的正式招生,为健康产业学科研究、重构、探索打下基础。就此次疫情的抗击成果来看,康管学院新增护理系显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港)人才输出优势,更是实现了专业学科突破,为社会的公共卫生、养老服务管理等领域填补人才缺口。

 

 

责编 | 吴少锦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