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赤子之心 品爱国经典
发布时间:2020-06-10 20:42:00浏览:


受疫情影响,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缺失了组团看电影这一娱乐项目。为丰富疫情期间在校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时至今日,由三亚学院学生处牵头支持,康管学院于202066日正式举办第一届“周六电影之夜”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播放电影的模式,线下召集大一年级A班全体学生,在书定楼201教室观看电影;线上采用钉钉APP直播模式,为未返校及在寝室的学生播放电影。本次“周六电影之夜”活动旨在通过放映爱国主义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题材的电影,让全体同学深入领略电影的魅力,并在观影过程中提升自身道德与文化素养。

2019年是伟大的祖国建国70周年,要说这一年里最能唤醒中华民族民族归属感与自豪感的电影,非《我和我的祖国》莫属。一首《我和我的祖国》红遍大江南北,全国上下男女老少都能不假思索得哼出这熟悉的主旋律,足以看出这部电影强大的感染力。看完电影,同学们的爱国思潮喷薄而出,纷纷书写下自己对《我和我的祖国》独特的见解。

康体1701 王金牛

《我和我的祖国》由七位导演合作完成,以七个重要历史时刻为节点,讲述七个重大事件背后的故事。与以往献礼片不同的是,这部电影将镜头投向历史瞬间背后的普通人,关注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生命个体是如何书写出祖国让人感动又感慨的宏大历史。

第一个单元《前夜》讲述了为保障开国大典中的五星红旗顺利升起背后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令观众动容的不仅有为了确保任务万无一失而争分夺秒排除万难的自动升旗方案设计师林治远,还有他的助手、警卫、国旗班战士、军乐队队员、北京城的老百姓等等。

虽然大多数出场人物都难以叫出名字,但是他们带给观众的感动却丝毫没有打折。

而《前夜》导演的拍摄思路,贯穿于接下来的六个故事中。为祖国两弹一星事业默默无闻奉献乃至献出生命的科研工作者,帮助邻居们观看女排比赛直播的小男孩,为了五星红旗准时于19977100分在香港升起而努力的各行业人士,把珍贵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送给汶川男孩的北京的哥,帮助贫困少年从精神上站起来的扶贫干部,为参加阅兵仪式战友护航的女飞行员……七个故事连接出70年的奋进与辉煌。

影片将叙事的重心放在重大历史事件背后的细微角落,用普通人的视角来观察、感受并参与这个时代,这也使得影片可以令各个年龄段的观众产生代入感和共鸣。谈起参演这部电影的感想时,青年演员彭昱畅说:不管在哪个时代,不管是几零后,我们对祖国的情怀都是一样的。

而与此同时,这些小故事并没有淡化大时代。新中国开国大典、原子弹成功爆炸、女排夺冠、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神舟返航、阅兵盛况……那些我们曾经历过或不曾经历过的重大事件,被影片中这些融入时代记忆的故事唤醒,成了有血有肉的历史,更是体现出祖国的成长与进步和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正如《护航》单元的导演文牧野所说,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护航。

电影散场时,有老人追忆在当年……”,有小朋友问后来呢……”。七个故事唤起70年的国民记忆,这或许正是这部电影的主创们想传达的真正想法——“我的祖国

康体1701 汪涛

我们的祖国古老而伟大,我们的祖国壮丽而永生!祖国,我在圆明园认识了你的屈辱,你的悲愤,我在八达岭认识了你的磅礴,你的巍峨,我在大漠草原认识了的宽广,你的辽阔,我在驿道古渡认识了你的悠久,你的坎坷。

历史的车轮将祖国载入了新的纪元----祖国不再只有原始的火药,腾空的飞船将中华儿女的飞天梦想载上寰宇;祖国不再只有万里长城,高峡平湖的三峡水库令世界瞩目;祖国不再贫穷落后,中华民族已实现温饱,迈向小康,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切,早已融入我心中挚爱的情节,早已铭刻我永恒的信念。

有一种感动叫做感同身受,这一次的歌颂不是为庙堂上的伟大;有一种感动叫中国,这一次歌颂的是许许多多在70年中奋斗拼搏的人们。这个国家仍会生生不息,耀若星辰。感慨于时光厚重如奔腾不息之江河,感动之于国家至于每个我们的意义。

前夜,是新生的开始。一直向上就不会害怕啦这一次,我们看到的不再是高台之,上的伟人,而是保证升起第一面旗帜万无一兵的小角色。从一块红布到一根旗绳,谈不上珠峰之危,但登高望远那刻,看到的是新中国的未来。

相遇,伴随更逢的喜悦。“ 起爆,在那个年代的爱情,不是分分合合,是在国家之前的渺小。那个年代充满信仰,似水年华的卑微爱情是多遥远。那一声爆炸是平地惊雷,在如今张狂的年代是多隐忍而伟大。

夺冠,是中国人的狂欢。“ 欢呼,那次扣球挥舞的是艰难中奋起的决心。当冬冬泪水洒落,当不谙世事小孩都忍不住投以注视时,耀眼的不只是胜利,而是信心,是女排精神。

回归,是祖国强大的见证。“ 这一秒对你们来说是结束,但对我们来说是开始。为了2秒钟,多番谈判,底线问题一步也不能退让。洛勇兄的眼圈没有疲惫,英红姐的换徽,干脆利落,达叔的泪中带笑,触动人心。

北京你好,是跨越的时空的问候。“ 歪瑞嗨皮啊。一张奥运门票,一个失败中年男人,一段关于2008的回忆。2008的中国,不会忘记汶川,也不会忘记北京奥运。

白昼流星,是他们改变一生的信仰。“ 孩子们,那是你们的星星。不羁的造型,一个追逐的故事,神舟十一号的成功起降,承载的的却远不只是一次科研突破。站起来,这是一场找寻的我的过程。

护航,守护这伟大而强盛的祖国。“ 凭什么让我当备飞饱含傲气,哪个飞行员不想驰骋蓝天。吕潇然明白了,护航才是最好的飞翔。飘扬在天空的颜色是欢呼雀跃。

七个篇章,书写中国的七个十年。有创造,前行,犹豫彷徨;有爱情、亲情,热血挥洒。不定平凡,但一定感同身受。我和我的祖国,是一种信仰,是一篇还在延续的史诗。

健管1801 韩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不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七十年艰苦奋斗,七十年披荆斩棘。我们的祖国,经历了七十年的洗礼,迎来了焕然一新的面貌。看过这些年中国走过的路程身为华夏儿女,我为母亲感到自豪与骄傲。

    202066日,我们全员举办电影之夜行动,大家聚在一起,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这篇电影通过六件大事记,从1949年开国大典到2015飞行梯队阅兵,一件件国家大事,向我们展现了做过的进步与成长。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为保障开国大典国旗顺利升起,电动旗杆设计安装者林治远争分夺秒排除万难,用一个惊心动魄的未眠之夜确保立国大事“万无一失”,而护旗手老方等千千万万参与开国大典的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终于保障五星红旗顺利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空那个时候,我们百废待兴;那个时候,我们也都毫无保留。

    1964年,由于原子弹研发工作保密度极高,同事之间也互不知姓名,在国防科技战线的科研工作者高远三年未与家人联系,后来因病离岗,在公交车上偶遇曾经的恋人方敏。在国家大爱和情侣小爱之间,那一代科研工作者纷纷选择了前者,于是人生从此只有相遇,没有相聚。那个时候,我们隐姓埋名,只为中国在世界留名;那个时候,我和你相遇,却在人海中,遥遥相望而远去。

    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夺冠,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而与此同时的上海石库门弄堂,黑白电视机摆在弄堂中间,前排马扎、中间椅子、后面踮起脚尖,邻居们层层叠叠聚在一起观看那场振奋人心的比赛,房顶的天线时不时需要有人手动寻找信号,每当中国队得分,欢呼声仿佛能穿破天际。那个时候,我们不懂女排,但我们知道,为祖国争光是我们的梦想。

    1997年,香港回归。一分不差,“早一秒我违约了,晚一秒我对不起人民”。无论是谈判官,升旗手,还是钟表师傅,警察,市民,都渴望着祖国的怀抱。“东方之珠,我的爱人,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那个时候,我们据理力争,分毫不差,只为迎接我们亲爱的孩子,东方之珠。

    2008年,北京奥运,汶川地震。还记得5月12日那天晚上,我和妈妈出去散步。在回来的路上,妈妈的手机收到了汶川地震的消息。年少的我不懂得那是一场怎样的灾难,我还沉浸在奥运即将到来的喜悦之中,没有体会到那场灾难给人们所带来的痛苦。《北京你好》中,失意的中年司机偶然得到奥运会开幕式门票,阴差阳错给了一个汶川地震中失去父亲的孩子,因为他的父亲是奥运的建设者。2008,是全体中国人的记忆,我们记得汶川,也为奥运喝彩,同时,我们也会记得那些建设者们。没有他们,我们何来家园。那个时候,我们年幼无知,但我们知道,每一位祖国事业的建设者都值得我们歌颂。

    2015年,飞行梯队阅兵。所有的飞行员大概少时都渴望着飞上蓝天吧,就像《护航》中的吕潇然一样。女兵不比男兵差,而做好自己,努力提升,就是一名军人最好的证明。护航,是一种使命,也许就像是中国一路走来的护航人一样,保证前进的方向正确,确保圆满完成任务,我们应该感谢所有默默付出的护航人,是他们,让我们无畏前路!那个时候,我们渴望蓝天,而陪伴护航,也许也是对蓝天和祖国最长情的告白。

    电影通过六件大事记表达我们的祖国正一天天的变好,一日日的变辉煌。我们的祖国,正以龙的姿态腾飞,愿您越飞越高,与日月同辉,像恒星一样永存,像星星一样闪亮。

    70年沧桑巨变,弹指一挥间。一代代中国人接续奋斗,汇聚起祖国的光荣与梦想。遥想曾经,我们的新中国刚刚起步,不管做什么,我们都举步维艰,但是在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我们一点一点的克服艰难险阻,一步一步的走向繁荣富强。如今,我们已经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强壮的肌肉。还记得拿破仑曾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他醒来全世界都会震惊。”现在,这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已经醒了,她正在用她的能力和智慧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承担中国责任,贡献中国智慧。

健管1801 王芮芮

202066日,在学院的组织下,我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电影由七个片段组成,分别是《前夜》,《夺冠》,《北京你好》,《相遇》,《回归》,《白昼流星》,《护航》。这部电影以小人物入手,用小视角烘托大背景,用小故事推动大变革,记录了新中国的沧桑历史,故事转换自然,情感真切,让我感悟良多。观影时,我感动于多年来为了祖国默默付出的人们,震撼、激动、自豪,各种情绪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七十年的风雨兼程,七十年的披荆斩棘,祖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程,一个孕育着沧桑历史的祖国,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力量,谱写着新中国的辉煌。回首往事,中华人民每一步都走得步履蹒跚,却又无比坚定,七十年,忘不了先烈的浴血、忘不了前辈的拼搏,这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大家的团结奋进。

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夜,为确保五星红旗在国歌结束的一刹那恰好上升到最顶端,工程师林治远争分夺秒、排除万难,用一个惊心动魄的未眠之夜确保国家大事的“万无一失”。在开国大典上看到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时,当影片画面与历史真实画面交叠时,我不禁泪流满面。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感谢祖国给了我们这一代和平幸福的生活。

无名的科研英雄,因着自己的工作高度保密而多年未与恋人联系,面对重逢恋人时心中的不舍与无奈让人心疼,更让我感慨于为国家荣誉而放弃爱情的伟大,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钦佩。

在前往与即将出国读书的青梅竹马告别与为居民举电线看女排赛事的艰难抉择之中,小男孩的表现既是笑点也是泪点,也许在那一刻小男子汉心中便萌芽了对祖国的爱

……

每一段影片都是优秀的,1997年香港回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无一不是让我们骄傲、振奋的事件。七位优秀的导演联袂创作,将七个短片合为一体,将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大事件娓娓道来,为我们呈现了一部笑泪纵横,有温度、有细节,又具有历史厚度的电影。新中国一路走来,实属不易,《我和我的祖国》描述了普通人与国家之间的关系,祖国的日益繁荣昌盛离不开伟人的贡献,也少不了平凡人的付出,新时代的我们应更好地积蓄力量,奋力奔跑。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对于祖国的爱无需用言语渲染,便是自然的深情。《我和我的祖国》让我看到了时代的变迁,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女排的追梦赤子心和爱国情怀,让我感受到了科学家们立志报国的坚定信念和优秀品质,这一直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而他们也总能带给我们骄傲、荣耀、拼搏的泪水。

从前总是歌颂过去的“丰功伟绩”,如今的我们作为中国新青年也该与祖国携手迈进新时代征程,带着赤子的骄傲,带着满腔热血,面向未来,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文字 | 郑舒涵

摄影 | 陈聪

责编 | 吴少锦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