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夜|疫情之后,你的颈椎还好吗?
发布时间:2020-05-23 19:38:00浏览:


由于疫情,很多学生被迫在家上网课,上班族们在家办公,老年人也只能在家里看看电视。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看电子产品,甚至以不正确的姿势进行,就导致很多人的颈椎产生不同程度的损伤。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分享到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给大家带来的健康公益直播,2020年5月22日晚八点采用抖音直播的方式举办此次健康之夜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讲专家是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海南治未病科技首席专家陈小勇教授。

首先,陈小勇教授就人体颈椎健康问题作出讲解,陈院长说道:“固定的生活工作模式会让身体形成记忆,但如果这个记忆对人体健康有损害,就要对此种身体记忆进行干预,如果任其发展,三周之后就会形成习惯,让人体默认此种记忆的存在是合理的,这种情况的发生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颈椎是人体的中枢,其健康状况和人体感受息息相关。颈椎疾病引起的并发症多种多样。且现代人生活工作大都依赖于网络,尤其在疫情期间,各种学习和工作都靠云端方式呈现,就导致很多人都出现了颈椎方面的问题。我们知道,健康是第一生产力,国家及社会已将全民健康提升到战略高度,颈椎健康也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影响健康十大问题之列,其重要性可见一般。”

参与此次健康讲座的学院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超过1.1万人次,大家就此次颈椎健康的演讲内容同陈小勇教授进行交流,陈小勇教授也对大家的疑问做出详细的解答。

 

Q:间接性膝盖疼与颈椎有关系吗?

A:有一定的关联性。

 

Q:跷二郎腿是否会加重颈椎健康的问题?

A:跷二郎腿是很多人的一种常态,它会影响骨盆形态变化,会导致脊柱侧弯,会对颈椎有一定的干扰。

 

Q:什么样的枕头对颈椎有好处,枕头得到高度会影响颈椎健康吗?

A:要选择健康的枕头,枕头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利于颈椎健康,要选择中间高,后脑勺低的枕头,可以让颈椎得到充分休息。

 

Q:网上买的颈椎按摩器对颈椎有帮助吗?

A:网上的颈椎按摩器的设计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支撑,它的侧重点在于对斜方肌的帮助,但它的按摩力度不够个性化,效果可能会因人而异,太轻的力度达不到效果,太重的力度又会损伤颈椎,这就需要我们对自身颈椎健康先做评估,了解颈椎的损伤及变形程度,通过数据再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按摩器。

Q:打乒乓球对颈椎有好处吗?

A:乒乓球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对机体有很好的锻炼作用。但是对于颈椎来说不是最佳选择,所以不建议依靠乒乓球来调节颈椎。

 

Q:平时开车时间较长,怎样去保护颈椎?

A:开车是构成颈椎损伤很重要的因素,开车时头颅不稳定,尤其在急刹车或者加速时就会导致颈椎摆动,这对颈椎健康是非常不好的。

 

Q:在做某些动作时会有突然性的头晕、恶心、反胃等症状,是否与颈椎有关?

A:由颈椎问题引起的并发症有很多,颈椎部分有大量的神经血管,在受到一定程度的外界刺激之后,比如:长时间吹空调,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等都会引起颈椎神经的紧张,导致脑供血不足,从而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

Q:出现颈椎问题要去医院挂哪个科室?

A:当怀疑自己出现颈椎方面的问题后可以先在网上进行咨询,首先对自身情况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能盲目轻信一些大师或者偏方,反而适得其反。如果去医院可以挂脊柱骨科或者颈椎专科。

最后,陈小勇教授以“颈椎病”为主题,结合三亚学院长期开展的西南项目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阐述了痧疗罐疗等中医适宜技术对于颈椎病治疗和康复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医药在疾病防治中的特色优势。并指出结合当前信息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科技与健康、医学的融合,将助力中医药更好地发展,提升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的综合素养。我院一直致力于健康产业专业人才的培养,现有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康体与抗衰老)专业,且新开设护理学专业及康复治疗学专业,并将持续推进健康医学类专业的申报和建设工作,以期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和美好新海南的建设。

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时长九十分钟的健康之夜活动在陈小勇教授精彩的演讲中很快过去了,大家都表示意犹未尽,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意识到颈椎健康的重要性,并且引起大家对于颈椎健康的重视,更传播了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对于未病防治的专业性。


 

文字 | 夏梦琪

图片 | 胡海燕

责编 | 吴少锦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