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医学专家在线助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5-13 09:58:00浏览:

随着海外疫情的迅猛发展,海外华人们的防护与安全是国内同胞、社会各界及专家们最关心的问题。为此北京市商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分支机构与科技部万方医学于2020年5月1日在线联合举办了此次关于“未病防患,已病防传,海外华人如何采用中医防治新冠肺炎”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很荣幸地邀请到国内著名抗疫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武汉抗疫英雄方邦江教授,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美国中华医学学会会长、美国中医针灸联盟会联盟主席刘美嫦博士,北美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常务主任杨公亮主任。

 

图示:线上直播现场

方邦江教授在会议上说道:“目前,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严峻。新冠病毒具有传染力强、传染范围广等特点。对此,《黄帝内经素问·刺法论》等中医学经典著作中也特别提到了关于中医对传染病病因学及传播途径的经典认识。中医认为传染病主要是感受外邪,入内化毒而成疾。具体的治疗方式有针灸、中医药等传统方法,对传染病的防治有显著疗效。所要遵循‘扶正为先,疏利泻下为要,危重症截断逆转,专药专方、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原则。”

 

随后陈小勇教授说道:“通过此次主题讲座,我们感受到了中医药的意义、抗击疫情的成果及意义,从东西方抗击疫情能够感受到,其不仅是治疗技术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社会发展问题,中医药防控疫情更应该上升到人类社会与环境和谐生存的层面。唐代名医孙思邈谈及‘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可以说抗击此次疫情是中医运用了战略性思想,尤其提前使用中医药介入,既保护了未患病的人,又使很多轻症患者痊愈出院、重症患者转为轻症,大大降低了死亡率。”

与此同时陈小勇教授也与方邦江教授就目前疫情一线医疗问题展开线上讨论。

图示:陈小勇教授线上交流

陈小勇教授在会议上提出了几点建议:“海量的新闻让我们看到了好似星球大战一样的人类与病毒作战的战场,现如今我们都知道医院的医疗机构与病床非常紧缺,那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中医治未病在抗疫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在康复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在治疗上发挥了协同作用。在此领域,尤其是面对突发的传染病,就像此次发生的新冠疫情,中医药在其中如何发挥作用,怎样理解中医治未病的重要性,从社会多维度如何看待它所产生的贡献?这是疫情之后需要持续研究的课题,我们希望中医药不仅在中国战疫场上发挥重要作用,还可以在全球战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示:方邦江教授线上直播现场

方邦江教授对陈小勇教授提出的建议互动交流:“陈院长所提到的中国人文思想,是《道德经》里所记载的道法自然的问题,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突发、新发、甚至未知的一种传染病。在没有疫苗并且药物缺少的情况下,这不仅彰显了中医药在此时的优势,还体现出它在未来仍然具有不可替代性。它具体体现在两方面:第一,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能够首先考虑到病毒所表现出的临床特点、以及人的体质因素、地域因素,就是中医所讲的因人、因地、因时制宜。把病毒的因素与中医理论有机结合,形成了有效的治疗对策,并且很快得以运用。这就是针灸也能够治疗传染病的原因,《黄帝内经》中写道:‘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也就是说我们要治疗疾病,首先是要掌握疾病。中医的理念是道法自然,传染病也是来自自然,老子的《道德经》中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中医学是讲求平衡的医学,病毒来自自然,就像生物链,其一定能够用‘道法自然’加以解决。中华几千年历史已经告诉我们,要遵循‘道法自然’,让中医药优势在传染病防治中充分发挥。”

此次抗疫专家讲座和交流历时两个小时,通过网络同时向美国、加拿大、瑞典、挪威、丹麦、泰国等国家的华人华侨直播,多位专家现场互动,是一次高质量的讲座。方邦江教授与北欧瑞典、美、加、泰等国分享中医抗疫经验,收看人数达2300多人,此次讲座不仅受到医学界观众极大欢迎,还使学习有关健康产业的各位学子们受益匪浅。

通过方邦江教授和陈小勇等教授的精彩演讲,我们了解了中华医学文化的博大精深。从博大精深的中医学古典文化中,尤其是老子的道德经中的道法自然的原理,讲述了中医理论基础和其在现实中的应用。这不仅体现了中医在目前抗疫形势下所展示出的优势,更预示着未来医学发展中中医将成为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亚学院2015年开展健康产业管理学院,2019年建设健康医学院及健康医学学科科研博士工作站等学科专业平台,积极响应社会需求、开展健康医学方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着眼于当下国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讲到,我们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只有拥有了人才上的优势,才拥有实力上的优势。三亚学院正在致力于培养新型健康类专业人才,2020年开始在“新医学”发展理念下开展康复治疗学和护理学专业招生,相信在中国(海南)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期间,他们将走向社会,为新时代的需求做出贡献!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