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东:科技与健康研究引领中医药国际化格局
发布时间:2019-12-27 11:47:00浏览:


第三届中国(三亚)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三九养生节”,12月21日在三亚学院书山馆大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美国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王守东前来探讨交流。王守东院长以“科技与健康研究引领中医药国际化格局”为主题发表演讲。

王守东院长表示,中医药作为中国独特的医疗卫生资源,已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卫生、经贸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及地区。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共有103个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了32个中医药海外中心。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注意到,该法案将针灸、医疗按摩等都列入待评估的替代性疗法。这意味着,中国针灸将有望得到美国卫生部的认可,成为联邦保险支付的疼痛替代疗法之一。王守东教授提到,对于针灸替代阿片类药物的做法,美国学界、医疗机构和军队系统早已普遍表示认同。美国国家补充和综合健康中心官网在对针灸的介绍中称,针灸可能有助减轻腰痛、颈痛和骨关节炎疼痛,也有可能帮助降低紧张性头痛的发生频率并预防偏头痛。该中心认为,只要由有经验的、受过培训的针灸师施针,针消过毒,总体是安全的。并表示“美国鸦片战争”与美军选择针灸治痛相比,针灸不仅止痛而且治痛 针法操作简单无风险。针灸治痛见效快无成瘾性。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王守东院长特别讲到,今后需要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髓内涵,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把创新鲜明地写在中医药发展的旗帜上。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和中医造福人类健康福祉梦而奋勇向前!



文字 | 夏梦琪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