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后话健康|李丽梅教授:中医情绪观与心身调适
发布时间:2019-10-17 11:56:00浏览:

20191013上午,以“重阳节后话健康,健康中国我行动”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与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书定楼202隆重召开。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大板块:主题讲座、健康服务活动。在主题讲座环节,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李丽梅教授“中医情绪观与心身调适”为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分享。

“重阳节后话健康,健康中国我行动”公益活动现场)

中医养生的四大基石包括平和的心态、均衡的营养、合理的起居、适量的运动四个方面,李丽梅教授表示中医养生正是将情志、饮食、起居、运动视为个体保健的四大基石,其中情志最为重要。情志能影响大部分疾病的发生,如颈椎病以生理学与心理学角度出发,其发病受到个人情志的影响。

(李丽梅教授根据同学们对照片的直观感受解释压力的两面性)

在人与人交往中,面对压力每个人的反应具有差异性,萨提亚将个人应对模式分为四种:讨好反应、指责反应、超理智反应、打岔反应。之后,诺贝尔奖得主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提出“人要想健康活到100岁,心理平衡的作用占50%以上,合理膳食占25%,其它占25%。”李丽梅教授认为,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般是心理疾病,保持了心理健康,就等于掌握了身体健康的钥匙。

(李丽梅教授通过四位同学的演示向大家介绍萨提亚四种应对模式)

(李丽梅教授通过四位同学的演示向大家介绍萨提亚四种应对模式)

生命是上天的恩赐。李丽梅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生命的可贵,并表示大部分疾病者在生命中都缺乏爱。在现实生活中,多数人认为幸福感建立在权力与金钱之上,然而在物质条件得到满足之下,你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这值得去大家去思考。人类的最后追求就是幸福感,而幸福感来源于生活质量。四大生命体征包括呼吸、体温、脉搏、血压。而如今已演变为五大生命体征,甚至是六大生命体征,即疼痛第五大生命体征,心理痛苦第六生命体征。对心理健康负责,也是对生命的负责。李丽梅教授表示,缓解情绪,释放压力,需要倾听,而倾听亦是获取爱的途径,而爱的获得需要良好的沟通与连接,任何人都需要爱,因为爱无年龄界限。

李丽梅教授倡导心身合一模式,即与天、神共融,与他人共融,与自然共融,与自己共融,使人受到自然之美与大地创造力的鼓舞。并鼓励学生经常保持微笑,乐于助人,始终保持一颗童真。

(参与学生认真听会)

俗话说“情急百病生,情舒百病除”可见情绪与身心健康有着密切联系,身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学生,应该强化情绪管理,通过进行自我暗示、学会适度宣泄、加强体育锻炼等途径促进身心健康。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

文字 | 郑舒涵

摄影 | 熊吕清

责编 | 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