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健康.扶贫.青春行|健康习惯从小孩抓起
发布时间:2019-08-22 15:15:00浏览: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节奏加快。但在这过程中,中国的居民健康还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健康的意识问题和专业性问题。国民不知道健康的重要性,或者说不习惯为健康提前消费,以导致多种疾病、慢性病严重的影响了人民的生命与健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广大医药类高校学生投身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于2019年暑假继续组织开展“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作为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一名学子,我也积极参与了我们学院的暑期实践活动“健康·扶贫·青春行”——把健康带回家。我希望把健康也带给自己的家乡。

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我国中小学生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针对这一现象,我来到了我家乡的一处暑期辅导班进行健康宣讲,为他们普及健康知识,同时也希望他们将学到的知识分享给自己的家人朋友们。

深刻意义上来说:健康是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现代人的健康观是整体健康,健康内容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社会健康、智力健康、道德健康、环境健康等。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每个人都应该珍惜现有的健康。了解了这些,同学们也会认识到自己的健康知识缺乏,也会不断提升自己。

首先,我给同学们简单讲解了一下膳食营养宝塔,并给他们举例说明,让他们能够对膳食营养宝塔有着跟深入的认识。

(1)食物多样性,谷物为主,粗细搭配——谷物中含有的植物纤维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防止便秘。

(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不同种类的维生素,其中维C可以防止坏血病、维A可以促进视力和生殖机能良好发展、维E可以养颜、提高生育能力等。

(3)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奶类制品含有大量的钙,可以促进骨骼生长,预防骨质疏松。

(4)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鱼、禽、蛋和瘦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类、维生素A、B族维生素、铁、锌等营养素,可以促进人体机能发展。

(5)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少盐少油饮食可以预防高血压以及三高疾病。

(6)食不过量,天天运动——运动可以保持体型、促进新陈代谢以及血液循环。

(7)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早餐是人体补充营养的重要时刻,可以满足上午工作、劳动以及学习的需要,因此要吃得好;而午餐是一日里主要的一餐,可以保证下午的工作和学习,要吃得饱;晚餐则要吃得少。

(8)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饮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消化吸收、运输营养、排泄废物、增加元气等,而饮料一定程度上含有有损人体健康的物质。

(9)如饮酒应限量——过量饮酒,容易引起高血压。

(10)吃新鲜卫生的食物——新鲜的事物含有的营养物质多且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也表现出对健康知识的兴趣,积极进行互动交流,并一一解答了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生活、学习习惯存在的问题。同时,告诉他们如何改正生活、学习中的不良习惯。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合理膳食是健康的重要环节。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科研结果表明,危害人类健康的大部分疾病是由饮食不当引起的,人们在平常的饮食中,大多只注重食物口味和简便,在营养、卫生、健康方面的考虑却不够周全,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提倡健康饮食显得尤为重要。大多数的人都开始注意饮食问题,但是在稍微远一点农村就没有较强的健康生活意识。为此,我想通过开展此次健康行筑梦之旅活动,转变人们的观念,让健康教育深入人心,从而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当然,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也不是一天可以养成的,所以现在就要从小孩做起,培养他们的观念和生活方式。

我很高兴能够参加学院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暑假,有了一次不一样的经历,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体会到了健康的号角已然吹响,我们要迈着坚定的步伐向他迈进。






图文|管加强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