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青春行|传递健康,从“亚健康者”抓起
发布时间:2019-08-22 14:44:00浏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动高校健康学子投身健康中国、精准扶贫战略,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于2019年暑期开展了健康·扶贫·青春行之“把健康带回家”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一名康管学院的学子,自然是有责任,更是有义务将健康带给身边的人。2019727日,我来到了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康美瑞游泳健身会所,希望可以将一些健康基础知识传授给更多需要的人,既然是传播健康,那就要从“亚健康”抓起!



1 本次活动地点

近年来,饮食无规律成为形成青年人亚健康现状的主要因素之一,青年人对饮食的重要性明显认识不足,据有关数据显示,日常饮食无规律的青年人比例已占41.9%55.1%的青年人因为无聊而吃零食缓解情绪,女生更高达70.4%,多数青年人缺乏必要的营养知识,普遍存在不合理膳食的行为。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由此可见,合理膳食是健康的重要环节,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科研结果表明,危害人类健康的大部分疾病是由饮食不当引起的,人们在平常的饮食中,大多只注重食物口味和方便,但在营养、卫生、健康方面的考虑却不够周全,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提倡健康饮食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通过开展此次健康行筑梦之旅活动,转变人们的观念,让健康教育深入人心,从而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在这次活动中,虽然没有很好的条件便于放映PPT以及《健康本该如此》的视频,但仍不妨碍此次宣讲。首先,我向健身房内的人员讲解了“居民膳食营养宝塔”,并把“十个拳头”的营养法则分享给了他们,活动现场的气氛高涨。



随后,我与健身房内人员聊到了一个肥胖问题,也是现在很多人面临的减脂问题。于是,我给他们讲了一个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标准——BMI(体质指数)。它是由19世纪中期的比利时通过凯特勒最先提出的,他的定义如下:体质指数(BIM=体重(kg)÷身高^2m)。



进而,我将话题从肥胖引到了有肥胖为危险因素的慢性病上,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一般高血压患者的症状为严重头疼、疲乏、胸痛、血尿等,正常人的血压为收缩压<120和舒张压>80,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在140以上或舒张压在90以上;糖尿病患者的典型病状为多饮、多食、多尿并体重减轻,正常人的空腹血唐在3.9~6.1mmol/L,而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7.0 mmol/L,餐后2小时血糖达11.1 mmol/L以上。

在这次宣讲过程中,健身房内的人员都聚精会神地听讲,表示学到了许多保健知识和健康饮食的相关内容,并且希望能够了解更多关于健康方面的知识。



本次的2019年“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让我们感受到了亚健康的人们对学习健康知识的渴望,虽然本次活动结束了,但是不代表我们的“青春行”也停止了脚步,这只是我们的起点,我们还会继续前行在健康长征的路上,将健康带给每个人,并且能够让每个人口口相传,从而使大健康的时代能更快到达,为健康之路做上“铺垫”!






图文|冯江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