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魔之眼”or“心灵之窗”|《眼部保养》——走近屈光手术
发布时间:2019-06-03 16:21:00浏览:


以《“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战略为指导,以海南自贸区健康产业搭建的“产学研用”平台为依托,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携三亚学院校工会和三亚妇幼保健院,于2019年6月1日上午举办“健康校园共建,公益毕业同行”的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郭文毅博士就《眼部保养》——走近屈光手术开展专题讲座。郭文毅博士讲到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学子以后将会是以健康管理者的身份为他人传授健康,为了更好的让听者有所感悟,将以“如何让公众了解屈光手术”的课题进行阐述。

郭文毅博士讲到光线由一种介质进入另一种不同折射率的介质时,会发生前进方向的改变,在眼光学中即称“屈光”。眼内屈光手术是在晶状体和前房施行手术以改变眼的屈光状态,根据手术时是否保留晶状体又分为两类:一类摘除晶状体,如白内障摘除合并人工晶状体植入术、透明晶状体摘除合并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另一类不摘除晶状体,如虹膜支撑的人工晶状体、前房人工晶状体、晶状体前接触镜等。

首先我们要了解自己眼部的情况——屈光检查,了解眼球的屈光程度,以决定所需配戴眼镜的度数,检影屈光必须进行一系列检查,称为屈光检查。其是先用上两法以球镜片测试,待视力不再增加时,让被检查者通过裂隙片注视力表,检查有无散光,如转动裂隙片时,视力不受影响则证明不存在散光。

郭文毅博士讲到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其中遗传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当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又不注意用眼卫生,如看书、写字的姿势不正确,或光线不好,造成眼与书的距离太近,或看书时间过长,或走路、坐车看书等都可造成眼睛过度疲劳,促成屈光不正。

近视轻度或中度近视,除视远物模糊外,并无其它症状,在近距离工作时,不需调节或少用调节即可看清细小目标,反而感到方便。但高度近视眼在工作时目标距离很近,两眼过于向内集合,这就会造成内直肌使用过多而出现视力疲劳症状。远视远视眼的视力,由其远视屈光度的高低与调节力的强弱而决定。轻度远视,用少部分调节力即可克服,远、近视力都可以正常,一般无症状。这样的远视称为隐性远视。稍重的远视或调节力稍不足的,因而远、近视力均不好。这些不能完全被调节作用所代偿的剩余部分称为显性远视,隐性远视与视之总合称为总合性远视。远视眼由于长期处于调节紧张状态,很容易发生视力疲劳症状。视力疲劳症状是指阅读、写字或作近距离工作稍久后,可以出现字迹或目标模糊,眼部干涩,眼睑沉重,有疲劳感,以及眼部疼痛与头痛,休息片刻后,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此种症状一般以下午和晚上为最常见。严重时甚至恶心、呕吐。有时尚可并发慢性结膜炎、睑缘炎或麦粒肿反复发作。散光屈光度数低者可无症状,稍高的散光可有视力减退,看远、近都不清楚,似有重影,且常有视力疲劳症状。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角膜结构如同照相机的镜头,改变角膜曲率是治疗屈光不正的主要选择,已开展的治疗屈光不正的手术方法主要是人为改变角膜的曲率达到治疗屈光不正的目的。郭文毅博士讲道我国屈光性手术方法有板层角膜成形术(ALK)、手动板层角膜切除术(MLK)、激光角膜热成形术(LTK)、放射状角膜切开术(RK)、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PRK)、 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等。其中ALK、MLK因手术复杂,精度不如准分子激光,未推广开展;LTK适宜远视、散光,在我国仅各别单位作为研究目的在应用;而RK、PRK、LASIK在我国无论从设备数量、病例数量、临床研究等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要时刻注意眼部护理,远离眼部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生活环境的光线,光线应提供足够的明暗对比,减少视力疲劳,要避免反光,书桌边应有灯光装置,减少反光以降低对眼睛的伤害;时刻缓解眼睛疲劳做好眼保健操,消除眼肌疲劳,避免长时间用眼,减少辐射适度使用;当患传染性眼病时应注隔离,有专用毛巾、脸盆,用药前后要洗手,以免使眼病在集体中蔓延导致双眼屈光不正。作为重要的就是要求正确的坐姿,适度的阅读距离,适当的阅读时间,与身体匹配的桌椅,以及不在走动中看报纸等。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眼肌的调节力,多接触大自然,经常远眺,看绿色植物等。为防止眼部疾病,应定期检查,尤其是长期佩戴眼镜及美瞳人群,更应注重眼部保养。

郭文毅博士简介:



(郭文毅博士)

郭文毅,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眼科视觉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青光眼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分会循证医学学组委员,上海市眼科学会青光眼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青光眼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循证眼科学组委员,上海市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学会科普分会眼科科普专委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眼科分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上评审专家,上海市科委网上评审专家。《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杂志审稿人,《Chinese Medical Journal》杂志审稿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访问学者。从事眼科临床和科研工作3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是青光眼的发生机制及诊治策略和方法研究,尤其对儿童青光眼及Sturge-Weber综合征有深入的研究,已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上海市科委科研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子课题1项。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