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三度|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任丙南教授: 提升学生专业兴趣,强化学生专业认知
发布时间:2019-05-08 15:27:00浏览:

    为了进一步加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学生对课程“三度”建设的理解,更有效地实施课程“三度”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学生生源结构变化内环境,有效实施学校学生为中心发展战略,紧扣提高课程质量目标,持续聚焦课程建设,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全面落实学校提出的课程“三度”建设,即课程饱和度、深度和学业紧张度建设。任丙南教授为深度落实课程“三度”建设提出了见解。

    任丙南教授认为课程“三度”建设是“聚焦本科教育,聚焦“学生竞争力”,是学校落实教育部对高校提升课程质量统一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学校积极应对新的生源结构变化的快速响应,也是学校“十三五”时期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

    但在建设过程中,打造金课首先需要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能够回归本分。这就是对教风的要求,改变以往教师唯科研、唯论文的工作方向回归教育初心。如何回归?只有满足学生的真正需求,才是最好的教育,因此只有站上讲台才知道学生的要求是什么,才能提高教学质量。也只有在课堂教学上,自己真正理解专业体系,要不断更新充实改变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授课方式。所以打造“金课”需要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调研、组织学生讨论等方式,挖掘学生的真正需求,结合专业需求和学生人生规划需求开设课程,同时对教师评价考核制度要完善,不能死板按照条条框框来考核,教师要有充分的的自主和自由,一门课程需要在教学中不断的摸索、思考、调整、更新、补充、完善,如何更科学的评价教师值得思考。

    抓住学风也就抓住了“严出”的问题。大学生时代,是人一生中的最为关键的阶段,更是人生观世界观学习观形成的阶段。但在实际教学中,学生的学风却不容乐观。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既有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也有教学中的管理、还有学生认识不足的问题。如今获取知识的渠道更加丰富和方便,传统的授课教学方式面临巨大挑战,但网络知识没有体系,往往以片段碎片来呈现,很难使学生获得体系性专业知识,也不会培养学生学习和思考的能力,更不要说网络存在大量的负能量负信息,学生很难把握判断,也很难控制自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多花心思,改革教学模式、改进课程评价、丰富课程形态,才能把学生的心思和目光拉回课堂,点燃其学习兴趣。在管理上严要求,严把毕业出口关严进严出,让学分不达标就会被淘汰成为学生的基本认知,有了刚性的制度约束配合柔性的专业教学,才能在保证严进严出。日常的教学管理中加强课堂的点名制度,且要严格执行,杜绝“逃课、旷课”等现象出现,对学生平时的作业情况严要求。

    任丙南教授觉得学校和教师应要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学生身上,提高对学生的关注和投入,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和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