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咖面对面|产学研用一体化助力健康 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4 12:19:00浏览: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已于201919日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三亚)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三九养生健康节”,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甘肃省中医院院长李盛华前来交流与探讨,李盛华教授以产学研用一体化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展开演讲,他从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及健康产业概况、产学研用一体化助力健康产业构想初探、产学研用一体化助力健康产业存在问题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助力健康产业发展建议这四个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产学研用的融合,产是指企业,学是大学,研是科研院所”。李盛华教授指出各自发挥优势形成强大的研究、开发、生产、应用一体化的先进系统。产学研用是科研、教育生产、市场不同社会分工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高度协同与集成化,是科技与产业的无缝对接,有利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同时李盛华教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713日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力量,创建新联合体。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的结合、产学研用,打造双创的升级版”。产学研用多方协同,多元合作提供“世界方案”,以产为依托,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李盛华讲到的主要是在讨论大健康这个话题。大健康是我们国家近些年来提出的,特别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专门讲了大健康的理念。

大健康产业是民生产业,是刚性需求,不同于传统健康产业,大健康产业嫁接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重构传统健康产业,包括传统制药、医疗器械,生物科技、数字医疗、健康管理等新兴领域,是覆盖人的全生命周期、涵盖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全生态链的产业系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李盛华教授说以“研”为源头,科研院所提供创新动力;以“学”为核心高校推动人才培养升级;以“用”为抓手,产学研融合贯通,最终要落实到市场上。加强产学研用合作,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现生产力的必由之路。所以,我们要牢牢抓住创新,使之成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医养结合或者是产学研用是处在一个热潮中,处在一个新兴的产业中,但到底产学研用或者是医养结合怎么做,还是非常茫然的。“因为我们还缺乏顶层设计,我们还缺乏有效的整合平台、运作机制,更关键的是我们缺乏高端人才,我们缺乏把各行各业聚笼在一起的团体”,李盛华教授分析了目前健康产业发展存在的不足。

医疗服务的布局是大健康产业链的入口,技术是核心竞争力。高科技的产品、专业化的医疗服务人员、个性化的医疗服务方式是健康产业外延拓展的保障。如何把服务做好呢?李盛华教授指出首先要提升技术,技术是核心;二是高科技的产品、专业化的医疗服务人员、个性化的医疗服务方式,以及健康产业外延拓展的保障。李盛华教授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现生产力的必由之路。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必须要让企业唱主角,让人才活起来,让激励早落地,让平台“架金桥”,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事业做好做大做强。”因此,要着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助力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李盛华教授说产学研用助力健康产业发展存在着问题,俗话说“人无完人”,更何况是一个正在发展的行业,只有不断的完善它,才会与时俱进。

讲解过后,李盛华教授也为我国大健康产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可以向国外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自身进行总结;与高校合作,协同推进先进医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创新医疗模式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发展大健康产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优势。政府要发挥引领扶持的作用,充当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的技术化人才作用,发挥金融机构推波助澜和金融保障的作用。

针对此次“产学研用一体化助力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主题报告,我们充分的了解到了产学研用与大健康产业的利弊,最为重要的是产学研用中的交流合作与人才培育,给予了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在此方面的宝贵经验。同时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作为三亚新兴产业的领军人,不断地从多方位、多角度的发展壮大,我院会借此经验之谈加大学生的理论知识与提高实践技能,不断地培养具有创新型的人才,落实产学研用,为我院培养健康产业创新型管理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李盛华简介:

李盛华,甘肃省中医院院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甘肃中医学院医疗系毕业,硕士研究生学历,骨科主任医师,天津中医药大学骨伤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医大师中国文史馆馆员,欧亚科学院院士,1966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1966年至1978年在天津市和平区卫生局任教学组长,19832001年历任天津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院长、主任医师、教授,2001年任天津市中医学研究院院长。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