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咖面对面|中医经方养生的学术研究与产业应用─方无至方,方以效论
发布时间:2019-04-22 00:27:00浏览:

第二届中国(三亚)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三九养生健康节”,19日在三亚学院书山馆大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医世家,百年传承。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教师李冀教授用最通俗易懂的话与大家分享中医经方养生的学术研究与产业应用——方无至方,方以效论。

李冀教授以“方无至方,方以效论”为主题,向来宾介绍“方无至方,方以效论”的内涵。方剂有没有效,是决定这个方剂有没有价值。李冀教授重点强调了大医之道需启蒙、领悟、研习、践行。读中医书、说中医话、想中医事、做中医人一步步脚踏实地才可以成为真正的大医。

李冀教授提出了中医方剂学“药力判定公式”,力倡“医之成,悟也;方之精,变也”的治学思想。“欲推求方剂“至”“效”之因。须先明方剂“悟”“变”之理。”即使不是用在寻求方剂,也可以用到大家做人做事上,要想求得解决问题最好、最有效的办法,须先知道每个问题都是因人而异的,事情矛盾各不相同我们要明白事情是会改变的道理。当今的时代,高科技飞速发展,日新月异,要懂得用方法论分析问题,不要把问题想极致。人类认识世界,我们就承认事实,存在就是有价值的,有价值的不一定是正确的。“至也者,极最之义也。效也者,功用之谓也。”用最简单的思维认识你们必须面对的高概念、高理论,才能真正的脚踏实地。


这就是中医经方养生的学术研究与产业应用─方无至方,方以效论。境遇因人而异,是否应境遇而因循修炼则是各人的选择。修炼让人感悟到人生的价值,这世上没有最好的药方,只有最适合自己的。

“我们新时代的伟大领袖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讲话中讲了九点阿拉伯数字,我说是9+1,后面是两岸三地和军队的事。但是第9点讲的是方法论,他在告诫你,我们在这样高科技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不能忘了历史唯物主义,你们不学医,但是,也会用方法论分析问题,不要把问题想极致,尤其是不学医的人,一种是搞医的人自身觉悟,还有一种是有意的捧伤。”李冀教授希望大家能够用这样的最简单的思维认识你们必须面对的高概念、高理论,才能真正的脚踏实地。

李冀简介:

李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现为国家重点学科方剂学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李冀教授提出“医之成,悟也;方之精,变也”,为其治学思想。2001年李冀教授主持的“中医方剂学多维博约,因方施教教学模式”教学法研究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李冀教授临证三十余载,擅长诊治内科杂证。提出“方无至方,方以效论”的学术见解,创立“药力判定公式”,将非线性理念以线性形式表达出来,解决了方剂配伍药力争议难题,被纳入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方剂学》。2018年李冀教授被评为岐黄学者。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