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召开教育部西南项目专家论证专题会
发布时间:2018-10-17 16:35:00浏览:

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是经教育批准,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实施的首个区域级教育扶贫项目。在全国两批次20个项目中,三亚学院《三亚地区医养结合健康旅游项目研发》顺利入选并成功获批为资助项目,项目结合三亚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健康教育与地方特色优势产业的融合发展,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三亚实验项目稳步推进。

2018年10月17日上午10点,我院于书定楼会议室召开了教育部西南项目“三亚地区医养结合健康旅游项目研究”专家论证专题会。本次会议由我院傅萍副院长主持,陈小勇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世中联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谭兴贵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易蔚教授、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健康旅游分会执行秘书长刘牧樵先生、中山大学达安基因大众基因事业部营销总经理朱春霖先生、南京德华康建工程技术公司总经理诸建先生组成项目专家论证组。

(教育部西南项目专家论证专题会于书定楼会议室顺利召开)

按照会议议程,陈小勇教授对“三亚医养结合健康旅游项目研发”阶段性活动成果进行了详尽汇报,并就项目调查、项目平台搭建、痧疗罐疗中医特色理疗手法人才培训和体验、海南健康旅游联盟与中国(三亚)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等项目活动推广和宣传、项目产品的研发、项目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陈小勇教授重点汇报和分析了作为“三亚医养结合健康旅游项目研发”的研究成果—“落笔洞健康文化之旅”项目体验的工作开展和运行情况。“落笔洞健康文化之旅”项目体验以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与管理理念,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整合资源和搭建平台,主要包括基因检测、中医体质检测、名医工作室精准把脉、中医传统治疗方法、环境影响因素分析、药膳食疗慢病调理、医体结合修复、健康心理状态调适等方面内容,为健康需求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该项目也将通过学院“产学研用”运行系统,对接海南自由贸易岛发展目标,探索健康产业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促进学生未来更好地走向社会,为学院学生就业提供好的发展前景,同时也为积极推动海南及三亚旅游消费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对此专家们各抒己见,纷纷表达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世中联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湖南中医药大学谭兴贵教授肯定了我院搭建平台进行健康旅游项目所做的努力。谭教授认为将健康与旅游两大元素结合达到医养旅游可极大促进健康产业的发展,并提出了指导建议希望成立跨区域的健康产业联盟,例如与湖北神龙架森林康养基地合作,可以使游客体验大海、森林,湿地等不同地域一站式健康旅游项目服务。

(谭兴贵教授对项目研发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健康旅游分会执行秘书长刘牧樵先生认为当前三亚旅游项目需要继续丰富,例如将药膳与游艇(游轮)相结合,此外还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电子导游融入到健康旅游中等。他还特别提出在大健康时代的导游也应该具备一定的健康保健常识,他提议,专门为不同的游客人群制定不同类别的导游,让游客在旅游的同时也享受身心健康的洗礼。

(刘牧樵先生对项目研发的意见和建议)

中山大学达安基因大众基因事业部营销总经理朱春霖先生则提出应该增加健康旅游项目的深度,特别说明要以讲座的形式大力宣传健康旅游的重要性以提高游客的健康旅游素养,同时还强调要向大众展现健康旅游更多的文化内涵与价值。

(朱春霖先生对项目研发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讨论与评审,最后各专家对教育部西南项目“三亚地区医养结合健康旅游项目研究”专家论证专题会填写了论证意见。

(专家进行现场讨论与评审意见填写)

要看世界,也要健康,旅游和健康,互为表里,健康旅游是顺应了人们旅游观念的改变和对健康的追求。此次会议的成功开展加强了我院与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健康旅游分会、中山大学达安基因大众基因事业部、南京德华康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的合作深度,为三亚地区医养结合健康旅游项目研究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鲁思颖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