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健康·扶贫·青春行|健康生活,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2018-09-06 09:43:00浏览:


13届世界健康教育大会指出:“人类60%左右疾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其中70%-80%人又死于不健康生活方式引起的许多非传染性慢性疾病。”据观察发现,目前绝大多数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抽烟喝酒、熬夜加班、作息不规律的人比比皆是。基于此,今年暑假,借我院开展的“把健康带回家”专项活动,我肩负起一名健康小管家应有的职责,把健康送去了我省一家“泸州飘香包装印刷有限公司”。

本次送健康,我以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为主要内容,主要向泸州飘香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的工人们讲解了健康相关知识。


一、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就是一副对联。左联:一二三四五  右联:红黄绿白黑。所谓一二三四五就是:每天一袋牛奶、二百五十克到三百五十克碳水化合物、三分蛋白、四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五百克左右蔬菜和水果。而红黄绿白黑则是:西红柿、红黄色蔬菜、绿茶、燕麦粉(片)、黑木耳。

并且根据中国膳食营养宝塔,我向他们推荐了一个原则,即“一二三四加起来十个拳头”原则:

不超过:1个拳头肉类(包括鱼、禽、肉、蛋)

相当于:2个拳头谷类(包括米、面、粗粮、杂豆和薯类等)要保证:2个拳头豆、奶制品

不少于:5个拳头蔬菜和水果



二、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让生活更精彩,是生命更具活力。于是我向他们提供了一个简单又便捷的运动方式,即每天步行6000步。这样可以促进心血管流通,锻炼心肺功能,消耗体内多余的卡路里,从而保持身体健康并达到最理想的状态。

同时我向他们推荐了“米字颈肩操”,通过活动颈部,缓解长期流水线工作对颈部的损伤。

 

三、戒烟限酒

在这次交流会上,我发现绝大部分男士都有抽烟的习惯,因此我向他们讲解了吸烟的危害,轻者牙齿发黄、口臭,重者导致肺癌,呼吸道癌等疾病。

同时我还建议喝酒一定要控制“量”,俗话说得好酗酒伤身,小饮怡情。适当饮酒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消除疲劳与紧张状态,增强肝脏功能。所以不是“戒酒”,而且“限酒”。


四、心理平衡

心理健康比生理健康还要重要,做到心理平衡就等于掌握了调节健康度钥匙。例如急性心肌梗塞、脑溢血的病人,大多数发病都有心理因素。因此要善待自己,学会满足,从而享受生活。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总体上还是令人满意的。我正在从自己做起,每天规律作息;从父亲做起,开始让他戒烟限酒;从奶奶做起,让奶奶多吃清淡少油少盐的食物;从姐姐做起,让她每天运动;更是从心做起,争做习近平新时代的健康小管家!

图文:钟良海

责编: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