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健康·扶贫·青春行|健康土壤孕育祖国之花
发布时间:2018-09-05 09:36:00浏览: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祖国的花朵,他们承担着建设祖国的伟大任务,而富强祖国是一个艰巨而又持久的“战争”。俗话说的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强健的身体,一切无从谈起。”因此借着本次“把健康带回家”活动,我带着健康知识来到了青少年聚集地---学校,以此让同学们在健康的土壤茁壮成长,以致助力祖国繁荣昌盛。

(和部分初一同学的合影)

本次健康知识的讲解对象为五、六、初一年级的同学。通过和同学们的互动,我了解到大部分同学对健康的概念很模糊,甚至许多同学认为不生病就是健康。因此基于同学们对健康知识的陌生,我从最基础的健康常识给同学们进行了一番讲解。

 

在讲解健康知识前,我还对同学们日常饮食、生活习惯以及对健康体魄的了解,做了一系列的调查统计。如以下几条:

1、每天喝碳酸饮料的学生占40%,每天吃辣条、方便面、膨化食品的学生占85%。

2、放假期间每天看手机或电视的时间超过5个小时的同学占70%。

3、家人对膳食搭配不了解的同学占95%。

4、作息不规律的同学占80%。

5、对自己健康状况不了解的同学占35%。

 

根据上面的数据,我选择了营养膳食、食品健康、预防保健、实用小贴士四方面进行讲解。

营养膳食:现在正是青少年生长发育的主要阶段,如何才能保证摄入营养的充足?吃什么?如何吃?针对以上几个问题,我给同学们进行了解答。

首先,米、面、粗杂粮应调换吃,主食要多样化,最好是粗细搭配。然后,注意蛋白质的摄人。如鸡蛋、牛奶、豆类使富含蛋白质食品多样化。其次,蔬菜、水果是必不可少的,它是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蔬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对调节生理功能起着重要作用,每天至少吃500克,应注意多吃黄绿色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消化,增进食欲,可适当多吃一些。最后,烹调油对增进食物色香味是不可缺少的,同时还可以供给一部分热能,每日以摄入20一30毫升为宜,但肥胖的青少年不能摄入油脂过多。


   食品健康:饮食安全与健康的注意问题。1、街头食品尽量少吃,空气中的细菌极易污染食物。2、油炸食品卫生难以保证,油炸食品中含有致癌物、破坏维生素、蛋白质。3、不吃变质、来历不明的食物。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5、购买食物时注意包装,不购买三无产品。  

预防保健:带领同学们一起做了颈椎保护操、眼保健康操。   

实用小贴士:1、烧伤处理方法,冷水冷却7分钟,用酒精涂抹、无菌纱布覆盖。2、吃多积食,适当的运动,健胃消食片,适当的喝一些绿茶或者是山楂茶,揉中脘,胸中与肚脐连线的二分之一处,用手掌根旋转按揉,每日两次。3、运动后不要喝冷饮等。                                                      

讲解结束后我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例:如何可以长高;怎么才能有一口漂亮的牙齿;每天要喝多少水等。对此我也积极并耐心地讲解了一番。最后在同学们踊跃的提问、我积极的回答中,本次健康之行活动落下来帷幕。

通过本次健康之行,我了解到了青少年对健康知识的匮乏,以及对学习健康知识的渴望。青少年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对他们的健康教育是不可或缺的。其实无论我们是谁,我们正在着手做什么,我们都需要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这样我们才能快快乐乐地走完自己的一生,毕竟人的一生真的很短。为了自己,为了幸福的家,为了祖国的繁荣,健康,我们都值得拥有!


图文:王少佳

责编:张秀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