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生活中的一个关键词——“健康管理”
发布时间:2022-12-27 00:11:00浏览:


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并迅速蔓延,WHO 将其命名为 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并于 2020 年 3 月 11 日宣布该病毒性肺炎为“全球性大流行病”。三年多的疫情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参与、理解、配合,后疫情时代更需要大家同心、同向、同行,正确认识目前主要流行毒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特点及其引发的临床症状,积极应对而不恐慌。让我们共同做好防护,提高健康素养,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当好自己和家人健康的“第一守门人”,共同迎来春暖花开!

一、病毒特点,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以下特点:

1.传染力强;2.传播速度快;3.致病力减弱;4.免疫逃逸能力增强。

二、常见主要症状包括呼吸道症状,如咽痛、流鼻涕、打喷嚏、嗅觉改变等、消化道症状,如腹泻、食欲不振、味觉改变等,以及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疼、肌肉酸痛、浑身乏力等等。这些症状在感染者身上可单独出现,也可多种症状同时出现,但大多症状轻微,大多数患者7天后症状可消失。从当前全国病例来看,感染奥密克戎后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嗓子不舒服、咳嗽等,以及发热。无症状和轻症患者大约占了90%以上,大多数感染者5天左右就能转阴,少数患者10天左右转阴。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和国家采取的积极预防策略有关。

三、我们如何预防?

1、勤洗手和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2、增强体质、免疫力,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3、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并且关注症状,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诊。

4、正确洗手是预防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等权威机构均推荐用肥皂和清水(流水)充分洗手。

5、正确使用口罩

四、新冠病毒感染者如何做好居家治疗?适用于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轻症感染者;或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无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情况的感染者。

1.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居家治疗人员尽可能在家庭相对独立的房间居住,使用单独卫生间。

2.居家治疗人员非必要不外出、不接受探访。对因就医等确实需要外出人员,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到达医疗机构,就诊时尽量避免触碰医疗机构内环境,就医后再点对点返回家中,尽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要做好防护,尽量不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需要陪护时,尽可能确定相对固定的一名家庭成员进行照顾,首选身体健康且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及加强剂的人员。如居家治疗人员为哺乳期母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

4.家庭内需要准备好专门由感染者使用的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5.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有需要时也可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或通过互联网医疗形式咨询相关医疗机构。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

6.服药时,须按药品说明书服用,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如患有基础疾病,在病情稳定时,无需改变正在使用的基础疾病治疗药物剂量。

7.根据相关防疫要求进行抗原自测和结果上报。

8.做好感染防控。

1)每天2-3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

3)在准备食物时、饭前便后、摘戴口罩前,应当洗手或进行手部消毒。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

5)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

6)居家治疗人员日常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及其使用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及时清洁消毒,感染者个人物品单独放置。

7)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治疗人员每次用完卫生间均应消毒;若居家治疗人员使用单独卫生间,可每天进行1次消毒。

8)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扔到专用垃圾桶。

9)被唾液、痰液等污染的物品随时消毒。

9.保持健康、充实的生活方式,注意规律作息,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积极与家人沟通。

特别注意:居家治疗人员如出现以下情况,可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转至相关医院进行治疗,如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绝大部分人感染新冠病毒7至10天后就进入了康复状态,进入康复期,首先精神上要保持高昂的斗志。有了精气神,身体状态就能快速恢复;不能大补,也不能大吃大喝,特别是不要吃油腻和肥甘厚味的食物,要清淡饮食,可以每天吃一两个鸡蛋、喝牛奶或者喝粥,多吃蔬菜水果,保证体力恢复。需适当加强营养,要加强蛋白质的摄入,因为人体细胞的功能和各个脏器的功能都非常依赖蛋白质,加强蛋白质营养摄入有利于康复。康复期会出现咳嗽的症状,没必要用太多药物治疗,可以用一些食疗的方法,不剧烈运动,放缓生活和工作节奏。

最后,疫情的到来让人们同时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伟大,也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生命、健康这些重大的人生课题。“拥有健康才拥有了一切”,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改善体质,将是我们终身的课题。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