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了以后康复阶段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2-12-28 23:59:00浏览:


一、阳了以后该怎么吃?康复阶段饮食要点速览(人民日报)

1. 发热、嗓子痛、不舒服

 

2. 咽痛、无食欲

 

3. 发热

 

4. 持续腹泻

 

5. 胃口不佳、食欲不振

 

6. 儿童感染新冠和腹泻呕吐

 

文中对不同症状康复阶段给予饮食要点指导,同时也给予了以下三点温馨提示:一是根据不同的症状的变化,饮食方案要及时调整;二是保持营养摄入,但不能夸大单一食物的营养功效;三是尽量保持健康生活习惯,饭后不宜立即躺下。

二、“阳过”后,千万要警惕这个病(人民日报

 

病毒学家、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告诉记者,在新冠并发症中,急性心肌炎确实需要引起关注。

1. 心肌炎是什么病

心肌炎,就是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可由感染(如病毒、细菌或真菌)或非感染因素(如自身免疫疾病等)引起,其中以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各种病毒最多见。

临床上,心肌炎多数由病毒感染所致,普通感冒也可以诱发。心肌炎可对各年龄段、不同性别人群发起无差别攻击,不过20~40岁青壮年比老人、儿童更易中招。

病毒进入血液后,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如果病人的抵抗力弱,就有可能引起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是指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病变,属于感染性心肌疾病。

 

病毒性心肌炎根据程度轻重,分别有以下表现:

1早期心肌炎:表现为疲乏无力、胸闷气短、心悸、头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呼吸困难、胸痛等;

2轻度病毒性心肌炎出现心律失常,心动过速或缓慢等症状,一般可通过心电图发现心肌缺血改变;

3重度病毒性心肌炎病情凶险,死亡率极高,可达70%~80%,于数小时或数日内死亡或猝死。

2. 阳了后心跳加快是因为心肌炎?

为什么很多人阳了之后会心跳加快呢?有以下8种可能:

1发热

体温每升高一度,心率大约增快10/分,如果伴有发冷、发抖等症状,心率增快幅度可能更高。而体温下降之后,心率就会慢慢恢复正常。

2服用的各类药物

服用缓解症状的药物中,有些成分可能导致心率增快。例如止咳药里的咖啡因、氨茶碱成分,平喘药、某些雾化吸入的药物等。这些药物可以缓解症状,但是不能杀死病毒。所以应该在有明显症状的时候吃药,否则吃了药帮助也不大。

3血容量不足的躯体反应

感染后,因为进食不足、腹泻、呕吐、感染或药物导致胃肠道反应等,可能引发一定程度的血容量不足,心率会代偿增快。

因此,在感染期间,应该适当增加饮水,少吃多餐,甚至可以喝口服补液盐。如果出现口渴、尿少等情况要警惕脱水,及时就医。

4)各类疼痛也可能导致心率增快

不少人在感染新冠后经历了“上面开颅,下面锯腿,后面砍腰,前面剖腹,刀割喉咙”的各种疼痛,这些疼痛足以刺激心率增快。

5)躯体对病毒感染的应激反应

感染病毒后,人体免疫系统激活,免疫激活本身可能伴随基础心率增快。

6严重缺氧

这是比较严重的心率增快的诱因,通常伴有呼吸急促、严重咳嗽、肺部影像改变等,俗称重症感染。依照国家诊疗标准,呼吸频率超过30/分,血氧饱和度持续低于93%就要小心重症感染了。

7)基础疾病加重诱发心率快

比如基础慢性阻塞性肺病(俗称肺气肿)患者、基础心脏病患者(尤其是慢性心力衰竭),这部分患者如果出现持续的心率增快应该重视。心率增快越明显,病情可能越危险,应该尽早去医院检查评估。

8)心肌炎

和其他病毒感染一样,奥密克戎感染后也有一定概率诱发心肌炎。但心肌炎通常发生在病毒感染后期或1~2周后,这和病毒相关免疫反应有关。除了心率增快,心电图会有变化,心肌标志物会显著增高。

3. 什么情况要怀疑是病毒性心肌炎?

媒体报道,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表示,心肌炎的病程可能会持续数小时到数月不等,严重的并发症如由于扩张型心肌病或心力衰竭引起的心脏骤停。

如果有心慌、胸闷、气急等不适,需要提高警惕,建议及时就医,做个心电图和抽血检查。一般爱熬夜的年轻人更容易得暴发性心肌炎,不及早发现的话容易引起心跳骤停、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建议在感染后的两周内注意休息,多睡眠,不做剧烈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副主任张磊表示,新冠康复者在12周内静养是有必要的。张磊称,经历新冠病毒感染以后,人体免疫功能会出现较明显的紊乱表现,即淋巴细胞数值和功能会在感染急性期降低,后续随着疾病恢复,再缓慢恢复到正常状态。大多人这个免疫紊乱期会持续1~2周。期间,其他病毒、细菌等都非常容易乘虚而入。

如独自居家隔离,最好与身边的亲朋好友随时保持联系,便于出现不适时,能及时到医院就诊。

4. 训练强度需按阶段逐渐恢复

转阴后的体能锻炼,医生表示可以分为五周进行,每周为一个阶段,循序渐进

其中,前两个阶段最为关键。康复师黄绪建议,第一周运动和休息时间比为14,第二周上调到13,非连续性的运动每周23次为宜,这个时间比例不会让人特别劳累,对心脏、肌肉的恢复也比较好。前两周过后,可以根据自身感觉适度上调锻炼强度。

 

转阴后恢复运动期间要加强营养,果蔬中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能够帮助快速恢复,牛奶、鸡蛋等蛋白类的摄入对机体恢复也有很大帮助。同时,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睡眠本身能够促进组织器官的自我康复,增强机体产生抗体,调动免疫系统,睡眠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帮助病后康复的方式。

三、转阴后为啥还一直咳?关于咳嗽的10个问题(人民日报微信)

感染新冠病毒后为啥会咳嗽?转阴后为什么还一直咳嗽?一直咳会不会引发肺炎?快来看看权威解答~

 

 

 

 

 

 

 

 

 

 

 

四、“阳康”了,多久没有传染性

 

1. 怎么判断自己转阴了

 

2. 没症状,可能还有传染性

 

李侗曾建议最好隔离满七天绝大多数人在七天左右转阴第五天的时候可能还有传染性

 

 

 

李侗曾表示如果转阴后还有咳嗽的症状返岗之后一定要戴口罩一些特殊职业比如养老院、监护室的工作人员或者准备探访老人、婴幼儿时建议隔离十天更安全

他介绍咳嗽是康复的过程将自然代谢死亡的免疫细胞被病毒破坏的细胞排出体外起打扫战场和修复气道的作用时间有长有短但几乎都能在十四天内完全好了

3. 两周内更不容易感染

 

李侗曾表示上述说法是不准确的病毒进入人体时免疫系统就已经开始工作了后续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会在两三周时间达到一个高峰。这两周内病毒再进入体内会很快被清除掉反而是相对不容易感染的时候。因此,刚感染之后人对该病毒有免疫力完全可以去放心地照顾其他的阳性家人。

 

 

李侗曾表示这些症状通常在两周内可以缓解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年轻人绝大多数两周内就能够基本上恢复到生病前的状态了同时提醒千万不要刚一康复就立刻从事非常繁重的工作或者是立刻去剧烈运动、健身还是要循序渐进一旦发现劳累出虚汗这些问题就赶紧休息

4. 别撒欢,病毒还在变异

 

李侗曾表示不能用感染来代替疫苗他介绍,感染一种病毒株后会对这一毒株产生高水平的抗体保护力可能持续半年以上目前我国流行的毒株BA.5.2BF.7属于同一分支的病毒感染其中一种与其相近的毒株有交叉保护作用短期内不会感染但他也指出总体来说我们感染之后时间越长体内的抗体水平越低感染的风险会越大同时如果病毒继续变异或者是一些关系比较远的毒株感染风险也会增加此外冬春季还有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比如流感、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

5. 平时多防护,康复后接种加强针

李侗曾建议要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等由于康复之后一般可获得持续3个月到6个月的保护力因此年轻人可以在6个月以后再去接种一次加强针老年人因为保护力比较短可以在3个月以后再去加强一针面对疫情不能太紧张也不能太放松科学防护才能守护自己和周围人的安全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