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建设
党建工作
工会活动
健康科普知识系列讲座之中医舌诊与健康
发布时间:2017-01-11 11:44:00浏览:

    1月11日上午9:30,我院在南校区书知楼1107举办健康科普知识系列讲座之中医舌诊与健康健康科普知识系列讲座是我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的旨在增强全院师生身心健康的科普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办公室肖育苗老师主持。


    《中医舌诊与健康》专题讲座的主讲师是我国著名中医诊断学博士罗大博士。罗大博士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博士、健管家、原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主编,一直致力于将古代的中医文化介绍给现代人,因此广泛地在互联网、电视、报刊等媒体上传播中医知识,曾出版了《百家讲堂大国医》、《中国的古代——七大名医传奇》等八十多万字的中医科普著作,在《健康时报》等报刊长期撰写专栏文章,被评为“健康中国2012十大风尚人物”。


    罗大博士在本次讲座中讲到:“了解中医体质学是掌握养生奥秘的基础,而如何通过舌头看体质也是一门有趣的学问。”随后他结合自身多年行医经验,详细的为同学们讲了如何通过观察舌头识别瘀血体质、血虚体质、阴虚体质等不同体质的不同症状,并结合食疗方法讲到了如何有效的调理身体并在讲座过程中灵活的穿插了互动实践环节,在同学们相互“问诊”的同时还亲自走到学生中间为同学们具体分析如何通过舌头看人的身体状况。      

    在讲座中罗大博士就现代人疾病频发,重症难治的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罗博士讲到:“现代人生病的最重要原因就在于肝气不舒,这与现代人压力大、情绪化的时代特征密不可分。”据此,罗博士引出《黄帝内经》中的“喜伤心,怒伤肝,忧思伤脾,悲忧伤肺,恐伤肾,惊伤胆”的说法,也为同学们具体提供了很多调理身体的方法。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