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无价--《中医药膳与养生》
发布时间:2018-05-25 23:02:00浏览:

  今天,迎来了我们时尚健康产业学院的重要节日“三九养生健康节”。在“药膳食疗研究院揭牌仪式”后,师生有幸聆听了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谭兴贵教授的报告,《中医药膳与养生》。报告生动而富于学识,由浅入深,从中医药膳的概念开启讲座。

  中医药膳在传统中医药学理论指导下,将不同药物与食物进行合理地组方配伍,采用传统和现代科学技术加工制作成具有独特色、香、味、形、效的膳食品,是具有保健、防病、治病等作用的特殊膳食。既能果腹及满足人们对美味食品的追求,同时又能发挥保持人体健康、调理生理机能、增强机体素质、预防疾病发生、辅助疾病治疗及促进机体康复等作用,因此,中医药膳一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十分重视的膳食。 
  之后,谭教授从十一个具体问题入手,向我们一一解说,如:
1.人的体质
2.中医的阴阳
3.中医的五行
4.人体的五脏六腑
5.熟悉季节变化:四   季(24节气)
6.食材的性味(四性五味)
7.食材的升降浮沉
8.食材的归经
9.食材的相生相克
10.食物与疾病禁忌
11.明地域懂因地制宜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邓并教授向谭教授请教了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若干问题,并总结出十六字:荤素搭配、偏于清淡、肝脾重养、按时入眠,送给我们在场的学生。
  报告结束,我们向这位药膳届的前辈致以热烈的掌声,以感谢他为我们送上的精彩报告和发自肺腑的劝诫忠告。(图文发布实际日期:2017/12/25)

注:谭教授同时还担任:
湖南中医药大学美国加州中医药大学  博士导师
世界中联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  会长
世界药膳与养生产业联盟  主席


图文|邓并、晏国强

责任编辑|王家琦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