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共建课程——健康技能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1-05 12:50:00浏览:

    为了培养人才的广度,引领特色课程跨专业共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教授/博士结合学校相关项目制管理共同开设了一门关于健康和音乐方面的课程——“康养音乐与健康”。

此课程采取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们更好地参与课程,探索更广阔的领域,同时也让师生在彼此的交流中获得全新的感受,领略交叉学科的魅力。

(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

电视萤幕画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教授/博士)

课上,张巨斌教授以“用音乐沐浴心灵”为题浅谈音乐的康养功用。他表示音乐的诞生是为了治病,药【藥】字是从乐【樂】字而来,虽然两者有差别,但音乐具有康养功用是毋庸置疑的。张教授从心情的好坏影响健康长寿的角度出发,认真地讲解了音乐的调情功用和音乐康养治疗的方式。他提倡学生要多用音乐来沐浴心灵,陶冶情操,并播放了不同音乐让同学们细致感受,体会音乐给自己带来的心情变化。

徽标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巨斌教授讲课PPT

张巨斌教授的课题新颖,将医学、健康、音乐深度融合,环环相扣,步步升华,让同学们眼前一亮。科学的课程设计、生动有趣的课程内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跨学科教学模式使得本次课堂氛围异常活跃,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其实,康养音乐不仅仅是普通的音乐演奏,不同的音乐可以给我们带来不同的心境和内心感受来抚慰我们的心灵。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生课堂互动)

陈小勇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已到古稀之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王珑德院士保持年轻的秘诀。王珑德院士表示在工作之余,他会每天抽出一个半小时来做强锻炼,再预留一个小时的唱歌时间,唱歌可以使他的心情舒畅,心态变年轻。

自音乐学院与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共同开展音乐康养项目起,其后进行了跨学科的音乐康养学术研讨、康养音乐会、康养妙音坊等一系列合作活动。“康养音乐吧”是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每周五晚上“健康之夜”栏目的最后环节,也是陈小勇教授和张巨斌教授对康养音乐疗效的实践与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到音乐与人们身体疗养之间的关系,开辟一条新的疗养方式。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小勇教授的分享)

跨学科共建课程是通过不同学科专业内容的共融、联动和互补,实现跨学科贯通知识的整合。这不仅可以丰富教学模式,增加课堂互动,激发同学们的求知欲,也符合新时代社会发展和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本次跨学科共建课程顺利开展,推进了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同学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得到进一步拓展,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跨学科共建课程建设如火然泉达,势头正猛,未来一定会为学院培养出更多出色人才。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