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科普|心理护理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2022-09-27 14:27:00浏览:

什么是心理护理呢?心理护理是指护理过程中,由护士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包括应用心理学和技术),积极影响病人的心理活动,从而达到护理目标的心理治疗方法。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护理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心理护理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学科,已得到普遍认可并广泛应用于临床护理实践。

做好心理护理,掌握、提高交流技巧,做好心理疏导。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说的是护理工作的重要性。然而,医院临床护理工作状况如何?倘若说护理技术基本到位的话,生活护理应紧紧跟上,心理护理更不可忽视。人在患病后,由于社会角色的转变、由于突然充当病人角色,以及生活环境、人际关系的改变,病人往往难以一下子适应,会出现一些紧张、焦虑,这就需要通过心理护理,帮助病人创造有利于治疗和康复的最佳心理状态。

   心理护理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呢?病人住院后环境改变都会产生特有的心理需求和反应,护理人员在与病人交往过程中,通过良好的言语、表情、态度和行为,去影响病人的感受认识,改变其心理状态和行为。首先应理解病人的躯体、心理需要:  

1、躯体需要:是指生理病理的需要。如对空气、休息与睡眠、饮食与水、排泄、活动、安全等的需求。  

2、感情的需要:由于陌生环境,接触各种检查与治疗,与亲友分离所致,需要亲人探视与关怀、医护人员同情与关心。  

3、受尊重的需要:要求他人尊重自己,重视自己。  

4、被接纳与社交的需要:适当的活动及精神生活,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迅速消除陌生感。

5、精神上的需要:有事业心的人,希望继续发挥个人才能,实现事业上的成就。

6、提供信息的需要:了解疾病的知识,自己疾病诊断、治疗方法及作用、手术效果,主管医生、护士水平、预后等等。对进行各种治疗,手术前作较切合实际的介绍以减轻恐惧和消除不息反应;

知道病人的各种心理、躯体的状态后护士应该如何进行全方位的护理?具体说来就是:

1、解除病人对疾病的紧张、焦虑、悲观、抑郁的情绪。调动其主观能动性;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对环境陌生:护士应缓慢而平静 地介绍环境,环境中应光线柔和,避免各种刺激,尽量按照住院前的生活规律制定计划,鼓励其对情境逐渐掌握;

3协助病人适应新的社会角色、病患角色和生活环境。

4、帮助病人建立新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医患关系,护患关系,患者之间的关系,以适应新的社会环境。

5、让病患家属积极协助配合。通过心理护理,护理人员要尽可能为病人创造有利于治疗和康复的最佳心身状态。

6、松弛疗法如:听音乐、呼吸练习、松弛术、引导幻想、催眠、读书及参加各种活动等。  

心理护理不但有利于病人康复,还能贯穿于对病人实施的整体护理中,提高护理效果。也有利于提高临床治疗效果,使病人早日康复,所以人们理应提高对心理护理的重视。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