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科普|健康体适能与竞技体适能的联系
发布时间:2022-09-26 09:14:00浏览:

体适能是Physical Fitness的中文翻译,是指人体所具备的有充足的精力从事日常工作(学习)而不感疲劳,同时有余力享受休闲活动的乐趣,能够适应突发状况的能力。提高体能训练的方法有很多种,如敏捷训练,力量训练,爆发训练,强化身体体能。

一、定义:

体适能的分类分为健康相关体适能(health-related) 与技能相关体适能(skill-related)与代谢相关体适能(metabolic-related)。健康体适能是与健康有密切关系的体适能,是指心血管、肺和肌肉发挥最理想效率的能力。

二、内容:

美国运动医学学会认为:体适能包括"健康体适能"和"竞技体适能"。

(一)健康体适能的主要内容如下:

①身体成分:即人体内各种组成成分的百分比,身体成分保持在一个正常百分比范围对预防某些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有重要意义。

②肌力和肌肉耐力:肌力是肌肉所能产生的最大力量,肌肉耐力是肌肉持续收缩的能力,是机体正常工作的基础。

③心肺耐力:又称有氧耐力,是机体持久工作的基础,被认为是健康体适能中最重要的要素。

④柔软素质:是指在无疼痛的情况下,关节所能活动的最大范围。它对于保持人体运动能力,防止运动损伤有重要意义。

(二)竞技体适能的主要内容如下:

①竞技体适能是体适能的一种,它是指与运动竞技有关的体适能,包括的要素有:灵敏性、平衡性、协调性、爆发力、反应速度。这些要素是从事各种运动的基础,但没有证据表明它们与健康和疾病有直接关系。

竞技运动体能以追求在竞技比赛中创造优异运动成绩所需体能为目标。体(适)能的最高层次是机体对竞技运动的适应,运动训练是对人体极限能力的开发,要想创造优异运动成绩,必须将影响运动成绩发挥的各种机体适应能力进行综合性的训练,并将其调整到最佳状态。

竞技体育领域所讨论的体能,特指运动体能,运动训练界习惯将之简称为体能。运动体能是运动员为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和创造优异运动成绩所必需的身体各种运动能力的总称。它是运动员机体对外界刺激或外界环境适应过程所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与人的运动能力有关,与人体适应能力有关,与人的心理因素(主要是意志力)有关。体能可以包括为训练体能和竞技体能在比赛中使用出来体能的大小就是竞技体能。

三、总结:

"体适能"可视为身体适应生活、运动与环境(例如;温度、气候变化或病毒等因素)的综合能力。体适能较好的人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从事体力性活动或运动皆有较佳的活力及适应能力,而不会轻易产生疲劳或力不从心的感觉。在科技进步的文明社会中,人类身体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少,营养摄取越来越高,工作与生活压力和休闲时间相对增加,每个人更加感受到良好体适能和规律运动的重要性。在测量上,体适能分为心肺适能、肌肉适能、与体重控制三个方面。

四、评价:

体适能是以体适能商的高低评价。体适能商是健康体适能和技能体适能的综合反映,体适能商的得分是两者之和,即健康体适能和技能体适能各占50%为记分依据,也就是身体成分、肌力和肌肉耐力、心肺耐力和柔软素质总共占50分,而灵敏、平衡、协调、速度、爆发力和反应时间亦共占50分。体适能商越高就代表身体机能越好。据《美国医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报告,一项由哥伦比亚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Steven Blair 教授牵头的研究显示,体适能商高者比体适能商低者更为长寿,体适能商高者的死亡率还未到体适能商低者的一半,且他们伴发高血压、高甘油三酯或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的机率也少得多。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