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小故事|提灯拿药轻言暖,病房白衣隐仁心
发布时间:2022-09-23 21:35:00浏览:

专业小故事|提灯拿药轻言暖,病房白衣隐仁心

南丁格尔从事护理之前,宗教妇女——修女参与了护理的发展和医院的建立。到了19世纪,医院普遍因为落后的条件和护理人员能力的匮乏而声名狼藉,所以尽管护理并不是由南丁格尔发明,但她改变护士形象并承担的护理训练方法改革的关键任务,仍然对护理学的长远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南丁格尔与护理事业的故事”成为了护理学发展历史上色彩鲜明的里程碑。

1854年9月爆发克里米亚战争,英国士兵伤亡惨重,南丁格尔自愿奔赴前线照顾伤员。在战争一线,南丁格尔发现英国士兵的死亡原因并不仅仅是人们所认为的由战争导致的致命创伤,反而绝大多数的悲剧是伤员们下了战场到达医院后,因没有良好的治疗环境及护理条件而导致的伤口感染从而引发的各种疾病造成的。南丁格尔认为这样由于没有人重视,而让本该可以避免的牺牲没有得到避免的事情,令她无法接受。而后南丁格尔便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报告她所发现的情况,在南丁格尔用自身努力证实了她的言论,并在她锲而不舍地层层汇报下,人们最终听取她的建议且开始执行医疗卫生改革,最后急剧下降的死亡率给予了所有关注这件事的人掷地有声的答案。

在克里米亚战争期间,南丁格尔彻底重塑了护理职业的形象。她同护士们制定了病人护理标准,包括医疗卫生和病患饮食营养等,这极大地减少了军队医院里由于感染和疾病所导致的死亡。

医院是各种病原微生物较为集中的场所,加之住院患者免疫力低下,尽管在现代医疗护理卫生制度已经建立的当今,院内感染仍是当前医学领域患者死亡的首要病因之一。消毒灭菌、无菌操作和隔离是切断病原微生物的传播、预防院内感染的基本手段,也是护理工作的基础。可以说,护理工作无论是在预防还是控制院内感染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从南丁格尔时期到如今,护理工作的延续既是责任的传递也是光荣的传承。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