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红色足迹|温礼赵同学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09-13 20:41:00浏览:

我叫温礼赵,来自康体2101 班,此次红色家风传承主题活动——参观红色遗址,我学习参观的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黄花岗烈士陵园位于广州市烈士路,占地约163万平方米。暮园坐北朝南,建筑规模宏大,气魄雄伟。是革命纪念瞻仰的胜地,是辛亥革命的重要史迹,也是参观游览的名胜景点。

这座陵园布局庄严雄伟,既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又具有埃及和西方古典建筑风格,这在中国是极罕见的。

陵园庄严肃穆,是为了纪念当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在广州战役中牺牲的72位烈士而修建的。1911427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为推翻清王朝,在广州举行起义。起义失败后,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冒着生命危险将散落街头的72具烈士遗骸收殓,购买黄花岗一地安葬之。“黄花岗”一名来源于黄花,黄花即菊花,其熬霜节操,于秋天同赏,喻为英烈,十分恰当。

辛亥革命的历次起义中,“三二九”运动是最著名的一次,也是最壮烈最鼓舞人心的一次。这次起义极大地振奋了广大群众的斗志,成为辛亥革命的重要前奏。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独特的大正门。正门为有三个拱门的仿凯旋门式建筑,门额以花岗岩镌刻孙中山先生题写的“浩气长存”四个金色大字,苍穹有力,闪闪发光。书法正气飘逸,展现出一位革命先驱者应有的风范和气概。

宽阔的墓道两旁碑石林立,苍松翠柏长青,繁花并茂,烘托出满园黄花辉映碧血的庄严肃穆气氛。园内栽有各种开放黄花的草木和木本植物,四季黄花不断,象征烈士精神不朽。走过黄花卉,就到了石拱桥和默池。

经过了解,我明白了石拱桥和默池的设计初衷。石拱桥和默池正处在主墓道,是瞻仰、拜祭先烈必经之道。游客走上拱桥,由于斜坡的作用,便会不由自主地把头低下,就像低头默念,使人肃然起敬,我真佩服设计者的独具匠心的才华。默池中喷泉四射,象征着烈士们精神代代相传,无穷无尽,歌颂了烈士们的不屈精神。

宽阔墓道的尽头为七十二烈士陵墓。陵墓以麻石砌成正方形墓基,石砌围栏四周绕以铁链栏杆。墓中建一墓亭,亭内立有一墓碑,上书“七十二烈士之墓”。亭顶形如悬钟,寓争取自由警钟之意。亭前右侧碑亭内立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碑”,碑上刻有72位烈土的姓名。左侧立一碑,上补刻有至1932年审查所得的14位烈士的姓名,碑名“补书辛亥三月廿九广州革命烈士碑”。后面是一座纪功坊。纪功坊由前后各72块青石叠成崇山形,象征72烈士。这些麻石分别刻上当时xxx海外各地支部名称和个人的名字,作为纪念他们捐款建设墓园有功的“献石”。纪功坊上的横额,是12个字的篆文:“缔结民国七十二烈士纪功坊”,由著名的革命党人 章炳麟书写。顶端伫立着一位高擎火炬的石雕自由女神像,表达了要为建立自由平等国家而奋斗的革命思想,象征烈士们为追求自由解放的献身精神,造型别具一格,颇为壮观。坊后还立有详细纪录武装起义经过的石碑,字字重千钧。两条3米多高的连州青石透雕龙柱,夹道相对,柱身为倒卷的青龙,柱底为鲤鱼跃龙门。这对龙柱,体现了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腾飞而奋斗的磅礴气势。墓寝右侧的松树是孙中山先生1912年亲手种植的,当年种有4棵,现在只剩下一棵,是黄花岗墓园繁多的树木中最有历史意义的封植。

在这里,我们沉重缅怀了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们。

黄花岗精神,是大无畏的,牺牲自我,以解放、服务人民大众为己任的精神。虽然时代已经变迁了,但那种精神是永不会褪色的,我们不应该抛弃它,而应该重拾它,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传播于人民大众的心中。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