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护理学专硕点建设介绍
发布时间:2022-08-28 19:35:00浏览:

    三亚学院充分重视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平台建设,培养经费充足,每年超过 20 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护理学科建设(标准是20 万元),有较充足的中外文图书资料,其中《中华护理杂志》《中华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杂志》《心理学研究》等中文权威期刊 247 种,外文相关期刊 11 种,相关报纸 8 种。至 202112月止,购有324种相关专业图书。大型数据库可满足科研教学需求,已拥有中国期刊网、万方期刊博硕论文库存、SCIE 数据库、SSCI 数据库、CSSCI 数据平台、维普中文期刊、 CNKI 全文数据库、超星学术视频及图书馆、“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数据库、中数图外文电子图书全文数据库等,以及 SCI-科学引文索引、ASPGale—InfoTrac 等外文电子期刊数据库。制定了规范严谨的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倡导学术道德,注重学风建设,对学术不端行为有行之有效的监督惩治措施,近2年招生、办学及学位授予未发生违规行为。    2019年末至今,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给人类带来了始料未及的破坏性冲击和生命健康的重大损失,再次凸显人类对疾病的预防与应对能力依然薄弱、护理人才奇缺,所存在的关键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依然严峻。面对各类传染性极强的新型病毒造成的高危疫情的不确定性、人口老龄化后疾病谱变化的应对,人们难免发出一连串质疑与反思:高度发达的现代医学和公共卫生防控体系为何捉襟见肘?如何在及时应对方面吸取经验和教训?对于这些问题的辨析与回应无疑有多个维度,而人类目前对康养特色人才培养依然是重中之重。基于此背景,三亚学院把康养产业作为学校五大重点学科群建设,迅速开展护理学学科专业建设并列入学校重点学科,高标准制定并持续优化护理人才培养方案,以国标为基础、围绕区域需求数字赋能康养为特色,全面投入资源、资金和人才,持续动态跟进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开始招生,迅速成为热门专业,报考率、报到率、优良率名列学校各专业前列,学院护理学关联专业就业率连续3年超过95%。毕业生满意度超过92%


我国护理学硕士研究生教育开始于1992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模式和健康观念发生巨大变化,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也日益朝着科研、临床、管理综合性人才的方向发展。护理学研究生教育不仅要培养高学历的护理教育专家,也要培养能够将护理理论和实践完美相结合,直接服务患者的临床护理、心理护理及社区护理专家,统筹医院护理人、财、物、时间、信息的护理管理专家以及精通计算机统计软件和办公使用的专科护理人员,以满足社会的不同需求。

护理硕士生的角色功能应该包括临床实践者、教育者、管理者、研究者及专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本科教育对学生的要求是广而博,研究生阶段则主要是把重点放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学校也会根据学生的研究方向决定课程设置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培养各个领域的护理专门人才。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