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夜|如何应对和防控疫情新一轮反弹?
发布时间:2022-08-07 13:58:00浏览:

2022年8月5日晚20点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以“如何应对和防控疫情新一轮反弹?”为专题的健康之夜活动。本次活动由三亚学院、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健康旅游分会指导;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三亚学院工学部、三亚学院康养产业学院、三亚学院健康新媒体;海南治未病科技有限公司、三亚学院健康管理中心、三亚学院音乐康养工作室、三亚学院康养运动队支持。本次活动邀请了我们亲切又熟悉的陈小勇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方邦江教授。 

 

陈小勇教授提到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容易在短时间内引发大规模的聚集性疫情。这次海南疫情在发现的时候已经隐匿地传播了一段时间,因此,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前疫情正处于快速进展期。为了尽快控制疫情,国家层面加大了对海南的支持力度。一是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导;二是加大了对海南省医疗资源的支持;三是提高疫情处置效率,做到“四应”,就是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第四,加强医疗救治,对阳性感染者实行分类救治,全省统筹医疗资源,保障有充足的方舱医院、定点医院的床位,做到“应收尽收”;第五,要强化社会面的管理,科学划定中高风险地区,严格落实社区防控的各项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快控制疫情。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以高质量核酸检测为抓手发现阳性感染者,以密接次密接管控为重点切断传播链,以流调转运为中心解决好隔离问题,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迅速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防控,积极排查风险人员,防范疫情引入导致续发传播。

 

方邦江教授提到新冠肺炎属于中医学“疫病”范畴,根据中医疫病理论,在传承《温疫论》等中医药治疗传染病理论基础上,并借鉴国医大师朱良春教授和国医大师晁恩祥教授治疗传染病的学术经验,针对新冠肺炎中医证候特点,在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之初即提出“表里双解”之截断扭转法治疗新冠肺炎的学术观念,倡导以化湿透表泻毒和清热利湿泻毒之“表里双解”,以截断扭转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病势,通过武汉、上海疫情爆发期间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治疗轻症、普通型新冠肺炎结果显示,该疗法在缩短患者核酸转阴时间、阻断新冠肺炎向重症、危重症转化效果显著,为当今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和未来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期康养故事为三亚新一轮抗疫纪实。“请大家配合疫情防控,做好居家隔离,遇到困难就来找我。”这是苏应钧用海南话录制的防疫音频,正在社区广播里一遍遍的回放。三亚市吉阳区月川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苏应钧用海南话录制防疫音频,组建社区工作群、志愿者群等多个微信群作为“云指挥主阵地”,来不及打字就发语音群通知,一边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边解决群众缺乏生活物资以及购买药品等民生问题。共青团三亚市吉阳区委员会书记刘艺第一时间招募了上千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党员带团员的方式组建了物资运送保障队伍、疫情防控信息员等多支队伍,支援三亚动车站、吉阳区疫情防控物资仓库以及隔离点等缺人手的岗位。“6点就位提前准备工作,7点开始核酸,一定要守护好5000多名村民的健康安全。”吉阳区大茅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张霞8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虽然她的宿舍就在大茅村委会对面,却抽不出一点时间回去“打盹”。像苏应钧、刘艺、刘霞一样奋斗在“疫”线的吉阳区党员有3000余名,他们活跃在吉阳区38个村(社区、居)党组织和16支乡村振兴工作队,成为疫情防控中的中坚力量。

 

本期的运动康养吧与大家分享的是62 | 预防颈椎病,希望大家做做运动,活动筋骨。

本期康养音乐吧与大家分享专辑76《流年》,希望大家可以放松身心,欣赏音乐。

 

以上是本期健康之夜的主要内容,关注健康,关注养生,欢迎各位关注每周五晚八点健康之夜。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