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夜 | “千人千面”培养康养产业特色人才
发布时间:2022-08-22 13:03:00浏览:

2022年8月19日晚八点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在线开展了以康养音乐再战疫,千人千面培养特色人才”为专题的健康之夜活动。本次活动由三亚学院、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健康旅游分会指导;三亚市科协、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三亚健康管理学会、三亚学院健康新媒体;海南治未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执行,三亚学院健康管理中心、三亚学院音乐康养工作室、三亚学院康养运动队支持。本次活动邀请了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教授,中医学临床专家,《健康之夜》栏目创始人陈小勇教授三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海南省领军人物张巨斌教授出席本期健康之夜,交流康养音乐防控疫情及“千人千面”培养康养产业特色人才 

 

陈小勇教授首先介绍了8.19是医师节,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卫计委(今卫健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节是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节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2021年8月20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其中明确规定每年8月19日为中国医师节。其次介绍了三亚疫情最新情况,8月19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五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东回答了相关提问。罗东介绍,较之前两日,三亚疫情新增病例震荡下行,在报告新增阳性感染者中,社会面发现感染者比例持续降低,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显现积极向好的态势,但仍处于复杂严峻、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各项防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松懈。罗东表示,为了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三亚通过三方面措施控制疫情蔓延。第一,聚焦重点,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第二,补齐短板,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第三,强化保障,为推动社会面清零提供支撑。

 

张巨斌教授主要介绍了音乐在抗疫中的作用,新冠疫情影响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论疫情本身还是隔离等预防手段,都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产生了影响。为了对抗恐惧和压力,人们便采取各种方式来应对压力调适心理状态。有不少研究指出,听音乐是一种基本的调节、控制情绪的方式,有益于身心健康。多巴胺是一种“快乐荷尔蒙”,让人产生快乐的体验,舒缓的音乐能够降低肾上腺素的水平,同时促进多巴胺分泌。临床研究证明,音乐作为一种治疗的媒介被广泛用于心理及康复治疗,对中风、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积极作用。音乐能激发我们最深层的情绪,听什么样的音乐会跟真实的自己接近,帮助控制负面情绪和压力,同时也是一种认知需求。很多人会在做家务、运动时听音乐,可以充实大脑。音乐不止能听还具有参与性,可以唱歌、演奏乐器,并随之起舞,这种刺激对隔离期的人尤为重要。

 

本期康养故事为音乐康养战疫纪实,人们会通过音乐来与他人建立联系,在灾难面前本能地寻求保护,更愿意把自己跟更强大的整体结合起来,从新闻里已经看到很多隔离期人们在阳台上大合唱。张巨斌院长作曲、张富奎作词的歌曲 《梦里梦见你》,这首歌的歌词表达出了在新冠期间对医务工作者的感谢,张院长创作的旋律更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婉转悠扬的歌声加上激情的配乐,让人回味无穷。以色列心理学家研究了人们在隔离期间听音乐的习惯和对音乐的情感反应。研究者们在以色列第一次居家令结束时(2020年5月31日)对200名成人进行调查,询问在隔离期间的休闲行为,超七成的人每天花在看电视、电影、新闻,和朋友打电话,网上聊天的时间更多,超五成的人自己吃饭和睡觉的时间更多,48%受访者听音乐的时间更长。

 

本期的运动康养吧与大家分享的是64 | 拔骨伸筋工间操,希望大家做做运动,活动筋骨。

本期康养音乐吧与大家分享专辑78《江南》,希望大家可以放松身心,欣赏音乐。

 

以上是本期健康之夜的主要内容,关注健康,关注养生,欢迎各位关注每周五晚八点健康之夜。

   审核:陈小勇教授,史芳萌老师。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