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教研活动 | 暑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3 19:03:00浏览:


Greater

Snow

暑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调研活动,对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文昌市、万宁市、东方市、五指山市、乐东县、澄迈县、临高县、定安县、屯昌县、陵水县、昌江县、保亭县、琼中县、白沙县、屯昌县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的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于1989年制定,2014年修订,修订工作历经两届常委会、4次审议,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开展多轮深入调研和论证。修订后的环保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基本制度以法律形式确立下来,对涉及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各环节各方面作出严格、严密、有针对性的规定,是一部在生态环保领域起统领作用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

此次调研评估工作包括 “一法一条例”学习宣传和普及情况、制度建设情况、机制建立情况、环境保护规划编制执行情况、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对发生的重大环境事件及时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及依法接受监督情况;水环境治理 如饮用水安全、污水治理情况、河、湖、库综合治理推进及城镇内河湖治理三年行动成果巩固情况、城镇生活污水厂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建设、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及周边乡村生活污水纳管情况、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管、用一体推进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生活污水处理创新工艺应用及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情况。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包括危险废物处置等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新污染物治理等、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及垃圾渗滤液(超浓缩液)处理情况、餐厨垃圾收集处理、餐饮废水油水分离措施、制度落实情况、医疗危废和医疗废水处理、生活垃圾“零填埋”及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情况等。


通过参加调研,全面了解掌握了全省生态保护现状、不足、以及存在的问题,了解了海南省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的实际需求,为下一步教学提供了大量宝贵的素材和内容,为下一步科研工作开展有了方向性的思考。

文字 | 任丙南教授

责编 | 符芳妍

编辑 | 王立葳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