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夜|睡眠健康国际化产业风口与特色康复技术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2-07-16 22:08:00浏览:


2022年7月8日晚20点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以“健康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与智慧康养特色人才培养 ”为专题的健康之夜活动。本次活动由三亚学院、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健康旅游分会指导;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三亚学院工学部、三亚学院康养产业学院、三亚学院健康新媒体;海南治未病科技有限公司、三亚学院健康管理中心、三亚学院音乐康养工作室、三亚学院康养运动队支持。本次活动邀请了我们亲切又熟悉的陈小勇教授,中国睡眠研究会产业与转化委员会常委、上海市睡眠健康促进联盟秘书长、上海国际医学中心睡眠诊疗中心主任吴少辉博士。


(吴少辉博士(图左)与陈小勇教授(图右))

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首先以中国老龄化现状为切入点,讲述了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康复事业的相关背景与发展趋势,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满足老年人对健康需求,相关学科体系需要全方位多维度地融合创新发展,其中睡眠健康备受关注。新冠疫情正影响着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过去一年中,受新冠的影响,人们的整体入睡时间推迟了2~3个小时,搜索睡眠问题的次数增加了43%。受居家隔离影响,越来越多的晚睡晚起,“夜猫子”看起来也保证了充足的睡眠时间,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和正常起居的人一样健康。

睡眠是人的一种本能,是人类生理活动的基础,是生命活动的重要状态。它占人类三分之一的生存形式。睡眠是一种周期性的可逆的静息现象。有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人有睡眠问题。正因如此,睡眠问题是健康中国的重要一环,《健康中国2030》指出:据预测,我国睡眠问题和睡眠障碍患病率将呈上升趋势。

图片

(健康睡眠市场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吴少辉博士表示在现代生活中,各行各业都有较大压力,出现睡眠障碍的人群越来越多,而且由于压力过大造成的紧张兴奋,使我们的睡眠进入一种病态状态。睡眠其实不光是生理行为,还是一种主体的心理行为。事实证明,情绪焦虑、紧张,长期处于强烈压迫感之下的人,都会出现睡眠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调节,很可能会出现脾气暴躁、情绪低落、头痛、视物模糊、反应迟缓等问题,造成神经衰弱等心理疾病。

随着人们对睡眠健康关注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好睡眠”买单,健康睡眠市场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人们对于高质量睡眠日益旺盛的需求催生了“睡眠经济”的繁荣,除了追求高效稳定的睡眠外,也要关注住校学生,银发老人等特殊群体的产品需求,以及不同的睡眠场景诉求。

图片

目前脑科学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脑科学的最终目的是增进人类神经活动的效率,提高对神经系统疾患的预防、诊断、治疗服务水平,其中最接地气,最容易被人们感受到的,就是对睡眠的改善。睡眠产业不仅有传统的家具、智能家居、家纺和功能家纺等大家居产业,也融合了现代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食品和保健食品、医疗保健服务、电子化睡眠管理等大健康产业。吴少辉博士指出随着睡眠产业发展,会需要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参与其中。

聚焦“后疫情时代”社会需求与产业变革,本期健康之夜探讨了何发挥海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搭建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平台,了解了睡眠健康国际化产业发展前景。也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过程中,努力奋进,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更好地服务社会,履行我们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文字 | 王心语

编辑 | 李雅静

图片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