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子
学子活动
团学活动
文明校园我先行
发布时间:2021-11-02 10:15:00浏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守则》,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思想道德与文明修养,营造“文明、美丽、和谐、整洁”的育人环境,展现广大师生良好精神面貌,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文明校园大行动”工作,全校共同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我校倡导“四禁”,即“禁止吸烟、禁止在公共场所穿拖鞋或不得体服装、禁止养宠物、禁止违规使用和停放电动车”,对师生在各个区域内的言行举止特做以下要求:

一、师生工作学习形象要求

)学生学习形象要求

1、全校学生要了解创建文明校园的目的和意义,要认识到自己是最大受益者。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采。

2、对学校有高度的认同感。对校史有清楚的了解,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目标定位、优势特色和工作亮点,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3、在校园内遇见老师、同学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让;面带微笑,展现阳光学子的精神风貌。

(二)教职工职业化工作形象要求

1、教职工要熟知学校发展历史、基本理念和基本价值。了解学校和本学院、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2、教职工对所负责的工作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熟知与本岗和本部门工作相关的各类信息与技能。从学校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和处理所遇到的问题和事务。

3、教职工工作期间要着装得体,在校级会议期间,必须穿工作服;佩饰有度,发型发色不奇异。仪态大方,举止文雅。接人待物使用文明用语,温文尔雅,表现出阳光大学的文化层次和特色。

二、教学区要求

)学生上课行为要求。

1、学生上课必须遵守教学秩序,提前五分钟进课堂,保持安静,务必做到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

2、坚决杜绝“裸听”现象要求学生上课必须携带教材,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并做好随堂笔记

3、学生尊重师长,杜绝不尊重教师的任何言论;见到老师及长者主动问好,并礼让道路

4、严禁携带任何饮品、食物进入教室,课堂上严禁打瞌睡、交头接耳、打接电话、玩手机等现象

5、学生上课必须着装整洁、得体

6、爱护课桌椅、多媒体等公共设施,要求桌椅摆放整齐,杜绝乱贴乱画

7、学生下课后带走所有随身物品,维持教室卫生整洁

8、在教室内严禁私接电源,严禁使用明火

(二)教职工上课行为要求

1、教师进入教学楼和教室须衣冠整洁,仪表端庄,举止得体。不着奇装异服、吊带装,不穿短裤和超短裙,不穿其它不庄重的服饰进入课堂。严禁吸烟,不在课堂上吃食物(喝茶水例外)。

2、教师至少须提前5分钟到达授课教室,并做好上课各项准备工作。不得迟到、无故拖堂或提前下课。

3、教师上课期间关闭手机铃声,严禁上课时接听电话、会客或无故离开课堂。

4、教师上课必须备有本课程教学大纲,学期授课计划、本课程教材、教案或讲稿、教学日历等必备材料。必修课程必须使用指定教材。

5、教师要有课堂管理的意识。教师应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课堂上的违纪和不当行为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维护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对学生到课情况进行认真考查,并将学生学习情况和到课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所在学校相关部门。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及时处理,情节严重者,报学校给予纪律处分。

三、学生、教职工就餐行为要求。

1、爱惜食堂的公共设施。

2、文明就餐:有序排队点餐,不喧哗、不过度亲密等。

3.节约粮食、按需按量点餐,用餐后主动回收餐具。

四、学生、教职工公共区域行为要求

1、着装整洁得体,行为文明有礼;男女交往文明有度、举止文雅

2、爱护公共设施,必须遵守各类活动场所管理规定

3、遵守校园交通秩序:必须按规划路线行车;必须按规定停放车辆;要求不超速超载,不乱鸣笛;必须服从尊重管理人员;行人走人行道,不嬉戏打闹,文明礼让

4、维护校园环境整洁,严禁吸烟,严禁乱扔垃圾

5、严禁散布谣言与虚假信息,严禁传播邪教思想与不科学精神。

五、学生图书馆行为要求

1、遵守图书馆规定,着装整洁,坐姿优雅,务必保持安静。

2、文明阅读,严禁长期占座、严禁过于亲密的行为。

3、严禁穿拖鞋,携带任何食物进入图书馆。

4、学生离开时,将桌椅恢复原位,带走所有随身物品,保持图书馆卫生整洁。

六、学生宿舍行为要求

1爱惜宿舍公共设施:宿舍的设施不得随意拆卸、挪移等

2遵守生活纪律:在宿舍区域内严禁吸烟,严禁随地吐痰,严禁说脏话,严禁大声喧哗及大声播放音响,严禁玩游戏,严禁晚归或夜不归宿

3注意宿舍和个人卫生:床铺及物品摆放有序,宿舍及门口走廊每日一扫并自提垃圾到指定地点;

4节约水电,务必做到不使用违规电器、不酗酒、不打架、不得留宿他人;

5妥善保管好个人的财物,加强安全意识。

七、教职工办公环境要求

1、办公室整体布置合理有序,窗明几净,物放有序,办公室内及办公桌上无各类杂物堆积或私人物品堆放。

2、遵守学校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锁门办公,工作期间离开办公室要有明确的去向说明(包括地点、时间及事宜等)和工作交待,严禁上班时间擅离职守办私事。

3、遵守工作纪律,严禁在工作时间利用电脑、电话、手机等通讯设备做与工作无关的任何行为。

4、教职工服务要热情周到,迅速及时,微笑服务,重点服务部门应做到随叫随到,随到随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不得拖延。

5、严禁在工作之中同事之间,或与服务对象之间发生争吵、相互诋毁、打架等不文明行为。

八、惩罚措施

师生出现各项过错行为,根据情节轻重以及过错行为的实际情况,分为一般过错行为、较重过错行为、严重过错行为和特别严重过错行为,学生按照《三亚学院学生手册》相关规定处理,教职工计入年终综合考核。同时,学校师生所在学院违规情况办公网通报,实行责任追究。


  • 电话:0898-88386350 邮箱:kangguan@sanyau.edu.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彩尙青年微信公众号

    •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官网手机版